摩洛哥婦懷46年石嬰
醫學史罕見案例 「石嬰」竟藏婦胎46年
子宮外孕,也就是受精卵在輸卵管著床,往往會對母體帶來生命危險,不過當子宮外孕,著床的地方不在輸卵管,而在腹腔的話,胎兒很有可能會變成石嬰,醫學史上有300個石嬰案例,不過摩洛哥的薩拉,卻把石嬰懷在肚子裡長達46年,寫下醫學史上罕見的案例。
醫學專家:「這裡是大腦、脊椎、腎臟、肝臟,還有消化道。」
把石嬰切開來看,裡頭就像硬掉的高麗菜,在石嬰外頭,可以看到一層包裹胎兒的鈣化質,就是這層物質,阻隔了寶寶和母體之間的生命,讓人難以想像的是,這具石嬰,竟然已經在母體中藏了46年。
摩洛哥婦懷46年石嬰
醫學史罕見案例 「石嬰」竟藏婦胎46年
「石嬰」媽媽薩拉:「當時我很開心懷了這個孩子,我渴望著一切,我感覺到疼痛也出血了,寶寶要出世了。」
摩洛哥的薩拉,在1955年懷孕,當時她滿心歡喜,不過陣痛持續了幾天,突然間,薩拉胎裡的嬰兒就像人間蒸發,不再有動靜。
薩拉:「當時我再也感覺不到寶寶,從那之後他就睡在我的體內,我心想如果他要一直睡,那就讓他睡吧。」
原來薩拉當時懷的胎兒,是子宮外孕。醫學專家:「我們對子宮外孕的瞭解,它發生的機率是1/40到1/100。」
子宮外孕,簡單來說,就是懷孕的位置不對,正常懷孕的狀況下,受精卵會離開輸卵管,並且在子宮著床,只是薩拉的胎兒,不在子宮、也不在一般子宮外孕的輸卵管,而是存在腹腔中。
醫學專家:「大部分的胎兒,無法存活超過3個月,不過薩拉的胎兒,卻撐過整個懷孕期,因為胎盤是附在母體腹腔內,重要的器官上,還留在那裡46年。」
專家說,像薩拉這樣胎兒在腹腔著床的機率,是萬分之一,相當罕見。醫學專家:「這真的是一個奇蹟,也是很不可思議,且不尋常的地方。」
為了幫薩拉卸下肚中大石,醫學團隊花了4個小時,終於將胎兒和母體分開。
醫學專家「我們認出了頭部,四肢的其一已經幾乎成形,還有外部的特徵,儘管經過這麼多年,這些特徵能保存得這麼好,讓我驚訝。」
研究顯示,薩拉的寶寶是個石嬰,醫學史上只有300個案例。醫學專家:「石嬰是希臘語,只在某些情況的腹腔懷孕中出現,因為胎兒存活得夠久,所以無法被吸收。」
過去在巴西,出現過存在母體內18年的石嬰,至於剛果的石嬰,在肚子裡待了3年,薩拉的石嬰,打破所有的紀錄,因為這是個46年的石嬰。(TVBS)
摩洛哥婦懷46年石嬰 原文: 醫學史罕見案例 「石嬰」竟藏婦胎4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