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世界遺產是我們的祖先與大自然留給我們的最珍貴的財富,它們一旦被破壞,就無法替代,不能再生。由於天災人禍,目前,很多遺產正在面臨著嚴重的威脅。

十大易碎美景 1.蘇門答臘熱帶雨林(印尼)

據台灣網報導,蘇門答臘是一座青翠欲滴的綠島,各類熱帶植物覆蓋全境,到處生機盎然。交疊錯落的山脈被原始森林淹沒,波平如明鏡的河流被高大挺拔的椰樹簇擁,無論是城市、鄉村、田野、道路都浸潤在綠色的海洋中。而綠色的海洋和蔚藍的天空構成一幅和諧美麗的風情畫捲,成為蘇門答臘亙古不變的亮麗景觀,給旅遊者留下深刻印象。蘇門答臘島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生物寶庫,島上僅僅哺乳類動物就有176種之多。除此之外還有眾多的爬行類,兩棲類動物。

在古代,蘇門答臘島的大部分地區被被熱帶森林覆蓋,這些森林曾經是寶貴動植物的棲息地。不幸,由於保護不力,這些原始森林目前面臨毀滅的危險,連所謂的『保護區』也遭到砍伐。大片的雨林面積已經大為縮減,集中於三個國家公園內。三個公園組成的熱帶雨林遺產的蘇門答臘島,都坐落於武吉陣山,這裡山脊聳立,被稱為『蘇門答臘島的安第斯』。優美的風景區的景觀比比皆是,有東南亞最高的湖泊、壯觀的火山和冰川湖,以及眾多的瀑布和洞穴,熱帶雨林鬱鬱蔥蔥。

隨著人類在當地雨林中活動的增多,生物資源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威脅,猩猩已經不到5000隻,而根據印尼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的統計,至2001年,蘇門答臘犀牛只有132頭了。蘇門答臘的生態環境問題已經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希望蘇門答臘島這座天然的生物寶庫能夠保持它的原貌。『易碎』原因:該遺址因偷獵、非法採伐、農業侵占用地,以及修建穿越遺產地的公路而面臨威脅。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2.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宏都拉斯)

這裡氣候溫暖,雨量充足,是宏都拉斯最重要的生物保護區,也是中美洲最後幾片原始熱帶雨林之一。保護區是宏都拉斯境內最大的原始熱帶雨林保護地,地形的懸殊導致了生態系統類型的廣泛分布。其中潮濕的熱帶森林和極度潮濕的亞熱帶森林成為兩個主要生物帶,絕大部分的保護地(約85%)隸屬於潮濕的熱帶森林範圍之內,僅有10~15%位於亞熱帶潮濕的森林地帶。這裡也是中美地區實屬罕見的潮濕熱帶雨林之一,森林中含有豐富多姿的植物和野生動物,包括幾種全球性的瀕危動物種。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 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

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還是瑪雅文化的重要遺址,曾發現古代石雕和動物圖案的磨石。保護區內的白色城市——布蘭卡城,是最重要的瑪雅文化考古遺址之一,屬于考古遺跡之列的彼德拉斯平塔達斯岩石雕刻出現于普拉塔諾河流的河床上,據說這是前哥倫比亞時期的一種未知的文化形式。保護區內具有重要考古意義的遺址約有200余處。2000多位土著居民沿襲其傳統的生活方式,在此生存。『易碎』原因:過度農墾現象縮減了圈地內的雨林面積,珍貴的木材被大量盜取,對野生動物的商業狩獵活動也不受限制地展開。外來物種的侵入也威脅並破壞著保留地內的綜合生態系統缺乏管理。

十大易碎美景 3.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喬治亞)

巴格拉特大教堂和格拉特修道院位於喬治亞西部的庫塔伊西,距首都第比利斯西北部約190公里。巴格拉特大教堂,建在烏克梅里奧尼山上,從這裡可以俯視庫塔伊西城。這座規模宏大的教堂,是巴格拉特三世在西元11世紀初建造的,由三個半圓形的宏大建築組成。

格拉特修道院是大衛四世時代建造的。1130年,在位於庫塔伊西東北約12公里處的伊梅列吉亞的山丘上,舉行了格拉特修道院及其附屬王立學校的創立儀式。大衛四世雖然不能出席儀式,但在其遺言中命令將自己的遺體埋葬在這裡。聖瑪利亞教堂也是大衛四世時代修建的,教堂是在大石塊上按順序用小石塊搭砌而成的,中央部分的上部建有圓錐形的屋頂。牆壁用石塊砌成,正面只有樸素的拱形修飾,內部十分寬敞。壁畫上,以耀眼的金色為背景,描繪著被天使圍繞著的基督及聖母瑪利亞。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 巴格拉特大教堂及格拉特修道院

聖瑪利亞教堂的東側,是奧魯基烏斯教堂,西側是兩層樓的聖尼科拉烏教堂,它們都是西元13世紀建造的。大衛四世的兒子德姆特利奧繼承王位後,下令製作『查秋利的聖母』畫像,使用了很多景泰藍和寶石。這一傑作使格拉特修道院名揚海內外。直到西元14世紀,格拉特修道院仍是國家教育中心,附屬王立學校由一流的學者執教。這裡的繪畫非常有名,如用224幅繪畫裝飾的福音集。另外,格拉特修道院還以製作精美的金銀手工藝品而聞名。『易碎』原因:目前涉及這一遺產地的一項改建工程將會破壞其完整性,世界遺產大會強烈建議停止該工程。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4.阿欽安阿納雨林(馬達加斯加)

阿欽安阿納雨林由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島東部的6個國家公園組成。這片殘餘的雨林對維持馬達加斯加生物多樣性所需的生態過程極為重要,而此一生物多樣性反映出該島的地質歷史。自從在6000萬年前與大陸分離後,馬達加斯加島上的動植物一直在封閉的環境中自我演化。阿欽安阿納雨林內生活的動植物有80%~90%為此地獨有的物種,因此該雨林對保存和挽救這些稀有或瀕危物種,尤其是其中的靈長類動物,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 阿欽安阿納雨林

阿欽安阿納雨林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馬達加斯加前任及現任政府均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儘管馬國當局已於今(2013)年3月頒布法令禁止紅木與黑檀木的砍伐和出口,但其繼續為非法開採的木材頒發出口許可證的行為無疑使禁令成為一紙空文。『易碎』原因:亂砍濫伐,致使生活在其中的狐猴等70多種瀕危動物受到威脅。

十大易碎美景 5.卡蘇比王陵(烏干達)

卡蘇比王陵是布干達國王的陵墓,烏干達王國是烏干達歷史上最強大的王國,卡蘇比陵內安葬著布干達王朝最後幾個國王的遺體,墓內還存著布干達君主們的個人用品——長矛、銅器、鐵器、羚羊皮、樂器等,還有穆特薩一世、王後道迪、克瓦和兒子穆特薩二世的照片,作為末代國王的穆特薩二世是在貧窮和寂寞中於1969年死於倫敦的。這座過去的王宮,屋頂由棕櫚樹葉編織而成,一根根粗粗的原木柱子縱橫交錯,支撐著整個皇陵,不用一個釘子,不用一條鋼筋,交叉處全用柔韌的藤條捆扎,歷經數十年,牢固如初。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卡蘇比王陵

柱子全用當地的一種樹皮包裹著,且每根柱子都代表著王國的一個家族。由於建築用的棕櫚葉經過嚴格挑選和特殊處理,這種茅草建築能防水遮陽,能保持室內常年涼爽宜人,且草味清香,具有驅蟲避邪之效。根據當地傳統習俗,在建造這種住房期間,建築師們必須遠離女色,婦女更是不能接近建築物一步,否則室內將常年漏雨。『易碎』原因:2010年3月,卡蘇比王陵失火,王陵內主建築物在火災中嚴重受損。此次失火的是最大的、也是埋葬布干達王國最後4任國王的茅草建築,一直被布干達人視為聖地。失火受損的王陵將被重建。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6.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美國)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建於西元1974年,現在已經覆蓋140萬英畝。它位於佛羅里達州南部尖角位置,6英寸深、50英里寬的淡水河緩緩流過廣袤的平原,因而造就了這種獨特的大沼澤地環境。遼闊的沼澤地、壯觀的松樹林和星羅棋布的紅樹林為無數野生動物提供了安居之地。這裡是美國本土上最大的亞熱帶野生動物保護地,大沼澤地國家公園兩次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易碎』原因:颱風災害和城市發展等因素,使公園水生態系統不斷惡化,出現富營養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


十大易碎美景 7.科托爾自然、文化和歷史保護區(前南斯拉夫)

位於前南斯拉夫的科托爾(現屬黑山)是一座港口城市,城內以12世紀的羅馬式建築聖特里芬教堂為主,擁有4座羅馬天主教教堂、宮殿和廣場等具有歐洲文藝複興風格的中世紀建築。1979年由於地震,城市建築遭到了嚴重的毀壞。在當年召開的第3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上,世界遺產委員會應當時的南斯拉夫政府的請求,將科托爾自然、文化和歷史保護區(Natural and Culturo-Historical Region of Kotor)同時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和《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成為自1972年《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生效以來,第一個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遺產。『易碎』原因:地震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科托爾自然、文化和歷史保護區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8.耶路撒冷古城和城牆(以色列)

耶路撒冷古城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古城是不規則的四邊形,現今的城牆是400年前土耳其蘇丹蘇萊曼時代重建的,最主要的城門有4個,即雅法門、大馬士革門錫安門和獅子門,它們按羅盤針所指的四個方位建造,分別通向國內的四座主要城市。城內的街道至今大都保持其當年的羅馬式布局。古城內現存主要的著名古蹟還有,猶太教希律聖殿的西牆(即『哭牆』);聖岩清真寺和艾格薩清真寺;聖墓大教堂,又稱復活教堂,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遇害並復活的地方建起的教堂;受難之路,又稱多洛羅薩路,據說耶穌當年就是沿著這條路走向刑場的。『易碎』原因:特殊的宗教地位,並處於長期衝突之中。但由於無序的城市發展、觀光旅遊又缺乏必要的維護,導致城市建築老化。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耶路撒冷古城和城牆


十大易碎美景 9.巴米揚谷文化景觀和考古遺址(阿富汗)

阿富汗巴米揚山谷是擁有眾多佛教洞窟和伊斯蘭時期防禦建築的古遺址群,其見證了從西元1世紀至13世紀期間以古代巴克特里亞文化為特徵的藝術和宗教發展。正是在這一發展過程中,佛教藝術的幹達拉流派兼收並蓄了各種文化影響。『易碎』原因:2001年3月受到武裝衝突的威脅。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巴米揚谷文化景觀和考古遺址


全球十大易碎美景 10.巴姆古城和文化景觀(伊朗)

伊朗東南部的古城巴姆地處伊朗高原東南邊緣的沙漠環境中。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波斯阿赫美尼德王朝(西元前6世紀到西元前4世紀)。巴姆古城地處重要的貿易路線十字路口,以生產絲綢和棉製服裝而聞名於世。巴姆城堡是使用本地的泥土技術修建中世紀要塞城鎮的代表性範例。『易碎』原因:2003年12月,巴姆古城遭遇大地震,突然降臨的地質災害造成具有2000年歷史的磚泥結構城堡受到毀壞。

十大易碎美景-全球十大易碎美景-易碎美景
十大易碎美景 : 巴姆古城和文化景觀


Keyword : 易碎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