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澱粉風暴持續擴大,連台灣人最愛小吃肉圓也無法倖免。毒物專家說,1天吃1顆就超過歐盟上限,連吃20顆,可能腎小管就會產生損傷甚至壞死。

兩周前國內爆發毒澱粉事件,一開始是黑輪、粉圓,接下來連豆花、魚丸、碗粿等也紛紛中箭。台中市衛生局更發現,肉圓原料將近2成含有毒澱粉,不肖中盤商賣的地瓜粉,順丁烯二酸含量高達2159PPM,流向台中知名肉圓店、冰菓店等。
桃園縣衛生局在5月24日夜間突擊五大夜市,查獲毒地瓜粉。包括中壢、桃園觀光夜市、御花園觀光夜市和南崁五福夜市,328攤通通大清查,結果發現,源頭在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25日持續追查,針對市售肉圓、粉圓、粉粿等產品原料粉進行抽驗,共抽驗55件,已有42件檢驗結果出爐,有8件檢出順丁烯二酸,分別為 7件為肉圓、1件為粉粿,已移請嘉義縣、彰化縣及台南市衛生局持續追查來源。

其中,兩家中盤商位於北屯區有限公司的「地瓜粉」被驗出順丁烯二酸19.1ppm、「特級粉」462.2ppm(規定不得檢出),共退回上游廠商210公 斤、封存449.7公斤,另一家位於神岡區企業有限公司的「特級地瓜粉」1897.1ppm、與「地瓜粉」2159ppm、「再來米粉」31.4ppm共 退回上游廠商3萬公斤、封存2380公斤。

位於北屯區的中盤商則供應給3家下游廠商,分別有食品行、2家肉圓店;神崗區的中盤商供應的廠商則遍及台中17家、彰化3家、新北4家、台北2家、新竹市1家、桃園市1家、嘉義市1家,共計29家肉圓店,目前已要求廠商下架回收。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讓民眾清楚了解「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相關資訊,已在網站上成立專區,提供相關問答集,讓民眾查詢,並將持續抽查市售水晶餃、麻糬、黑輪、板條等產品抽驗,以防範違規食品流入市面危害民眾身體健康。

現在全台衛生局查封的毒澱粉已經超過200噸,源頭直指盤商,包括高雄市的聯成化工,再一路銷到嘉義的台榮,台南的和美,以及冠響企業。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受訪時說,「比起以前抓到的1、2百PPM,已經高十幾倍了,所以只要吃一顆肉圓就可能超過人體最大允許值;連吃20顆,可能腎小管就會產生損傷甚至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