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 久咳
黴漿菌作祟 久咳患者增3成
天氣回暖,流感趨於平緩,但還是有病患久咳不癒,小心可能感染了「黴漿菌」,專家表示,春天正是黴漿菌好發季節,估計過年之後患者增加3成,值得注意的是,黴漿菌在台灣已有一成抗藥性,部分抗生素已經治不了它。

咳咳咳,咳不停,看醫生看不好,明明不是流感,症狀跟感冒這麼類似,抽血檢驗才知道原來是黴漿菌在作祟,寶貝女兒2歲時感染過黴漿菌,讓媽媽印象深刻。

這隻沒有細胞壁的黴漿菌,症狀包括發燒、胸痛、喉嚨有痰,特別是咳嗽,一咳就一個多月,一旦感染,很容易轉成非典型肺炎,非典型肺炎病情較輕微,但發病時間拖長,感染時間也拖長。

比較麻煩的是,根據台大醫院小型研究,近3年來,黴漿菌已出現一成抗藥性,一線抗生素效果越來越差。

黴漿菌春天好發,如果您長期乾咳,卻鼻涕少,可能就已經中標,怕被感染的,儘量避免出入密閉空間、人潮擁擠處。

引自 : 黴漿菌作祟 久咳患者增3成



全台咳不停! 頑強「黴漿菌」抗藥性漸增
衛生署疾管局所發布的流感疫情監測,顯示流感病毒趨緩,然而全台「咳不停」的狀況卻沒有因此舒緩。疾管局坦承,這是因為近期開始有腺病毒和黴漿菌作怪,但因為黴漿菌未納入常規監測,因此只能透過醫院了解狀況;令感染科醫師擔心的是,黴漿菌的抗藥性正逐漸增加。

據悉,通常流感、或一般感冒的患者會咳到1至2周,但黴漿菌患者卻可以咳很久,並以乾咳為主。平面媒體報導,有小兒科醫師發現近1、2個月的發高燒患者,一半以上是感染了腺病毒,黴漿菌則佔2至3成;其中,腺病毒的感染力很高,一家大小都可能得,黴漿菌則好發於春季,患者多為3至6歲幼童。

醫師也指出,腺病毒、黴漿菌和流感病毒,都是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也都會發燒,因此病況易混淆,有咳到1、2個月的患者經過X光檢查,才發現是黴漿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黴漿菌雖然是細菌,可是行為像病毒;且和流感病毒一樣,都是飛沫傳染,但令醫師擔憂的是,黴漿菌的抗藥性正逐漸增強。

據悉,民國95年8月,台灣首度出現抗藥性黴漿菌,當時一對7歲、6歲的小兄妹被感染,使用多款抗生素都無法壓抑病況,甚至一度病危,得靠葉克膜才能維生;直到使用了「四環黴素」,病情才控制住。沒想到近日,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收治的小病患,又發現了感染抗藥性黴漿菌。

該科主任黃玉成指出,一般診所使用的第一線抗生素盤尼西林、頭芽孢素等,都無法對付這個頑強的細菌,而最近黴漿菌肺炎患者用了紅黴素、日舒這類抗生素,也都效果不佳,必須用最新一代的抗生素或是四環黴素才行。黃玉成說,四環黴素會傷害兒童的牙齒,8歲以下的幼童不適合使用,因此治療的困難度大增。

原文網址: 全台咳不停! 頑強「黴漿菌」抗藥性漸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