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媒體報導,近日,中國頻出現「天坑」,引發關注,這些大洞發生在四川、南昌、浙江、廣西,最深的有直徑有七八十米,深度有二三十米。

報 導說,四川成都大邑新場鎮、崇州懷遠鎮連續出現兩個「天坑」,引起附近村民恐慌,猜測與地震有關。日前,成都市地質環境監測站表示,地質專家實地調查後得 出初步結論,大邑縣新場鎮「天坑」形成原因是因大量抽採地下水,崇州市懷遠鎮天坑是因為衝擊鑽探及爆破振動影響而引發。兩處天坑與地震無關,屬正常地質現 象。

四川兩月內相繼發現數十天坑

不僅新場鎮和懷遠鎮,中國還有多地方發現「天坑」,前日凌晨零點25分,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路面忽然塌下形成一個大洞;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的大山頭下因塌陷形成了4個大坑。

中 國「天府早報、錢江晚報、新華社」都做類似報導,並追查這些「天坑」究竟是怎麼回事?經實地調查後,成都市地質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說,大邑天坑,初步判定 是由於常年抽採地下水,使砂卵石層中的細粒砂逐漸被地下水帶走,從而致使砂卵石層在一定深度範圍內形成架空結構,後在地下水位變化及自重等因素作用下,發 生塌陷,致使地面下陷。

四川省地質工程勘察院教授級高工劉俊賢表示,崇州天坑,初步判定是由於其附近曾進行過地震物探勘探, 在衝擊鑽探及爆破振動影響下,卵礫石層變疏鬆,形成架空結構。隨著灌溉水不斷滲入,在地下水位變化及自重作用下發生的塌陷。 大邑和崇州兩處天坑,並非如村民們所傳的地震前兆,這是屬於正常的地質現象。

而浙江,高速公路塌陷或由溶洞引起。

前天凌晨零點25分,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高速公路路面忽然塌下形成一個直徑8.3米深6米的大洞。幸虧當時來往車輛及時避開洞口,避免了人員傷亡事故的發生。

另據新華社電,受暴雨洪水影響,廣西來賓、玉林、梧州等市發生嚴重洪澇和地質災害。廣西壯族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3日透露,截至目前,強降雨已造成51人死亡、2人失踪。暴雨引發的地質災害仍在延續,來賓市良江鎮一座山下的4個巨坑已連成近200米長的塌陷帶。

報 導說,6月3日,廣西來賓市良江鎮吉利村發生地陷,在村里的一座大山下形成4個巨坑,距離村子最近的一個大坑直徑有七八十米,深度有二三十米,這個坑距離 村子約100米。地陷造成當地房屋牆體開裂、傾斜,已有土牆房牆體倒塌,波及吉利村65戶230多個村民。當地黨委、政府已將村民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2010/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