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初始起間是什麼模樣?你有想過它曾經是平面的,甚至只是一條線嗎?兩位來自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分校的科學家(Jonas Mureika和Dejan Stojkovic)提出了這項創新的理論,他們認為在大爆炸之後,宇宙由像是一條線的一維空間,延伸到平面的二維空間,然後才是我們現在的三維立體空間。

這兩位科學家在2010年就已提出類似的理論,而在今年又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再度提及這個宇宙維度的問題,並於其中提出一個實驗可以驗證他們的說法是否正確。

光線等其他宇宙射線來到地球需要一定的時間,而透過望遠鏡,科學家可以推判這些射線是來自宇宙的哪個時期。首先,這兩位科學家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能量超過1TeV的射線幾乎都存在於一個平面之中。也就是說,在某時期,宇宙是一個平面的。他們以此類推,在平面時期之前,宇宙只是一條線。

為了佐證這個假說,兩位科學家想以「引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的實驗來驗證;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引力波只能存在於三維或是三維以上的空間,不過可以拿來實驗的機器「雷射干涉儀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LISA)尚未完成,預計2016後才有機會進行實驗,屆時就可一揭宇宙初始時期的神秘面紗。

科學家表示,若此理論為真,意即宇宙在擴張的過程中逐漸由一維(線)、二維(面)到三維(體),那也許我們現在是生活在四維空間的一個三維的面上,而最後宇宙會進入四維空間。

原文網址: 美科學家指宇宙曾是一條線 未來將進入四維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