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加拿大電影工作者羅布-思朋斯(Rob Spence)在童年時右眼受到嚴重傷害,之後進行了右假體置換手術。像其他假眼一樣,思朋斯的假右眼看上去很好,但他認為這樣並未充分發揮這只假眼的真 實作用,他不僅將這只假眼作為一個“攝像機”,目前,他又將這只假眼變成了“生化眼”,如同阿諾-施瓦辛格主演的科幻片《終結者》中的機械人。

 生化眼

 生化眼

“眼球博客人”的假眼包括:一個數字攝像機、一個無線傳輸器和假眼中的一個電源電池。

 生化眼
程師科斯塔-格拉馬蒂斯試著將一個數字攝像機放置在自己的眼睛裡。

 生化眼

引自 : 生化眼【圖+影】


思朋斯的假眼將記錄自己所看到的事物,他認為這種假眼攝像機所具備的視野監控功能將在西方國家流行起來。

之 前,思朋斯在假眼中內置一個無線視頻攝像機,並自稱為“眼球博客人”(Eyeborg),這個無線視頻攝像機能夠記錄他所看到的一切事物,之後再將視頻信 息輸入電腦之中。他告訴《新科學家雜誌》稱,這種攝像機將提供一種與眾不同的視頻監控模式,它不久將在西方國家中盛行起來。

本周,思朋斯和工程師科斯塔-格拉馬蒂斯(Kosta Grammatis)成功地在假眼中放置了一個紅色發光二級管,使得思朋斯看上去如同阿諾-施瓦辛格主演的科幻片《終結者》中的機械人。思朋斯稱,雖然這 種改造的主要目的是出於娛樂,但這是研究小組首次成功在眼窩中安裝的一個處於工作狀態的電子設備,並且完全由電源提供。他還強調稱,如果電池有節省的話, 這個紅色發光二極體將不再需要單獨的電力供給,它除了具備美學欣賞價值之外,還可能光線黑暗狀態下提供照亮。



「生化人」不再只存在科幻電影中,內建科技裝置就能彌補身體缺陷,許多因視網膜退化而失明多年的人,將能藉由人造的「生化眼」(Argus II)重獲視力。

坎貝爾從12歲開始視力就一天天退化,直到完全失明,她說,「走在路上就像隨時會掉進洞裡,真的很嚇人。」經醫師診斷發現她是「視網膜退化患者」,不過她靠著「生化眼」直至5個月前視力神奇地從無到有。

由於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是遺傳性的失調,無治療方法,美國公司Second Sight於是研發「生化眼」這項技術,採用一系列電極接上患者視網膜,透過裝有迷你相機與影像處理器的太陽眼鏡捕捉光線,再經感測器與電極將訊號傳到視網膜,由視覺神經傳遞到大腦,就能將這些訊號組合成影像。

因此坎貝爾必須戴上外建小攝影機的特殊太陽眼鏡,攝影機會捕捉影像,透過一個無線裝置將影像傳到她眼睛裡的晶片,接著視網膜接收到後產生電極刺激,如此就能刺激她的大腦「看見」影像。

經過訓練後,「生化眼」能幫助病人看到更多圖像,坎貝爾說,「我最希望能夠重新看見色彩。」由於重見光明的她,目前只能看得到黑與白,但是她有信心有朝一日能夠看見更鮮明的世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邱朝瑞)

原文網址: 神奇「生化眼」 失明患者「電」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