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證券主管機關爆出員工收賄醜聞,IC設計廠通嘉(3588)涉嫌行賄台灣證交所 初級專員丁偉宬,以趕在去年8月底掛牌上市,這起醜聞使得市場質疑通嘉上市正當性,投資人權益受損,更無疑對近年來積極爭取海外公司回台掛牌上市的證交所 打了一巴掌。這也是自民國93年爆發勁永「禿鷹案」後,證交所員工再次捲入司法案件。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上午主持台表科櫃轉市掛牌典禮,但「心情沉重」,短暫致詞後不發一語旋即離開。副總經理林火燈則強調這僅是「個案」,並強調通嘉的上市審 議過程經過內部稽核後並沒有問題,同時經過周末加班進行內部專案查核丁員最近3年經辦案件,完成查核報告,6家上市公司審議過程均無問題。

林火燈表示,證交所後續會強化上市審議處理程序,加強內稽內控;未來增加在上市審議過後,無論是否通過上市案,會以「密件問卷」方式,由申請公司回覆審議過程是否有問題等。

據檢方調查,通嘉總經理李皓民疑似為了趕在去年8月底前上市,涉嫌向丁偉宬行賄百萬元,款項在去年6、7月間匯入丁偉宬帳戶;證交所則提前排入審查並通過通嘉公司上市申請案,有違反證券交易法之嫌。

未來若上市審議過程遭檢調查出問題,涉賄公司是否下市重新審議?成為市場現階段最擔心的問題。法人表示,市場擔心此案導致證交所未來更加嚴審上市案,恐衝擊發行市場,對台灣的 IPO影響將以「中性偏空」看待。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證券交易所專員丁偉宬涉嫌收受通嘉科技公司百萬賄款,讓通嘉股票提前上市,被收押禁見;士林地檢署將對丁偉宬近3年經手承辦的案件進行深入調查,追查其中是否另涉及不法情事。

檢方調查,通嘉為讓公司股票儘快上市,涉嫌買通證交所上市服務部專員丁偉宬,檢察官接獲檢舉後,本月8日,檢調人員先傳喚台新綜合證券公司總經理施啟彬,查扣部分物證,發現通嘉總經理李皓民於去年6、7月有一筆7位數約百萬元的資金匯入丁偉宬相關帳戶。

據指出,丁偉宬涉嫌收受李皓民的賄賂後,安排提前通過通嘉公司上市申請案,通嘉公司股票於去年8月底上市,檢調查出全案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台北市調處日 前發動搜索,查扣丁經手通嘉申請上市的相關資料,約談李、丁兩人,但兩人均否認涉案,檢察官認為有串供、湮滅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法官審理後裁准。

此外,台新綜合證券公司總經理施啟彬、業務部副總經理冷必成也捲入此案,分別以200萬元、10萬元交保,檢察官除了追查丁所經手的案件,也不排除向上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