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哲男案的高院審判長曾德水昨天表示,判決評議過程依法要保密,他不願回應及評論。但他強調,對於陳哲男改判七個月、折抵羈押時間後不用再入監服刑,他問心無愧。
陳哲男司法黃牛案更一審宣判結果,引發外界爭議,司法界傳言,曾德水的強勢主導是關鍵,甚至連受命法官都幾乎不是在自由意志下決定刑期,而是無奈同意的結果。
曾德水昨天面對詢問,先反問「是誰洩漏評議內容?」強調依據法律,評議內容必須保密,如果有人將評議過程外洩,將來要負法律責任。
至於他是否堅持要判陳哲男七個月,讓陳剛好以羈押期間折抵刑期,曾德水沒有正面答覆,只說他不願回應有關評議的內容。
曾德水說,他昨天本來擬了一份公開聲明,要說明陳哲男案的判決結果,後來覺得說得越多,可能引發更多的爭議,最後決定作罷。
對於陳哲男案改判主要理由,他強調,一般欠債糾紛,如果償還債務、把錢還給當事人,都會判緩刑;陳哲男在事後已將六百萬元還給梁柏薰,但合議庭並沒有判他緩刑,判處七個月的徒刑並不算輕。
曾德水並說,梁柏薰在偵查、審判期間說詞反覆,相關證據能證明到什麼程度,也是量刑的考量。面對外界的質疑,曾德水強調自己問心無愧,反批記者不是學法律的,所以不懂。
不過,曾德水開庭時間冗長又強勢的風格,當事人、律師界曾多次陳情。曾德水審理鄧香妹母女被控向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恐嚇取財案時,還當庭向鄧香妹表示,他曾夢到辜振甫,想必前世與辜老是好友,才會分到此案。
據了解,高院有法官不願跟曾德水同庭,連高檢署公訴檢察官對到他的庭公訴都「能免則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