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報上有金馬獎活動的報導,其中提到侯孝賢導演發起「尋找辛樹芬」的活動,呼喚這位在他多部電影中擔綱的前女演員再出現在眾人面前。

有些事可能有很多年不曾提起,但當不經意聽到時,心中的迴響很明白地告訴自己:其實多年來一直沒忘記。是啊,誰能忘記「戀戀風塵」和「悲情城市」裡的辛樹芬?

這些年來有很多的女演員出現,但20幾年前臺灣電影新風潮中出現的辛樹芬,仍是我最最喜歡的女演員,直到現在,桂綸美勉強是我欣賞的另一位,但比起辛樹芬仍差了一截。會這麼喜歡她,實在還是因為「戀戀風塵」。我想:凡是20歲 出頭的男性,看了「戀戀風塵」這部電影,即使不喜歡它的慢節奏、長鏡頭、低故事性、沒有大咖演員,可是要不喜歡辛樹芬再裡面的角色,恐怕很難吧。從男女主 角都是初中生開始,兩人走在鐵軌上的純純戀情,到兩人從學校畢業、先後到都市裡工作,一個在印刷廠當學徒,一個在裁縫店裡幫忙,默默相守;之後男的當兵, 女的送男的一千零九十六個寫好自己姓名、地址,並貼好郵票的信封,要他每天寫信回來。然而,就在這個歷程中,女的愛上每天送信來的郵差,進而公証結婚了! 男的在外島大病一場。後來退伍了,男的回到家鄉,和阿公站在田裡,悠悠地說著收成。九份的雲緩緩地飄了過去。(請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80%E6%88%80%E9%A2%A8%E5%A1%B5)。

辛 樹芬演的女主角給男主角上演兵變,照理說是所有男性的公敵,人人得而誅之,可是為什麼我卻輕易地原諒她、甚至覺得「本來就是會這種結局的」?我很難解釋 啊,你必須親眼看「戀戀風塵」電影,聽陳明章的配樂,看李屏賓的攝影,還買吳念真的劇本書來看,相信你就能理解我的感受了。

可 能比較多人有看「悲情城市」,對於裡面飾演梁朝偉的太太的辛樹芬比較有印象。辛樹芬演這角色時結婚不久,剛好演這角色合適,把戰亂中白色恐怖受害者遺孀的 隱忍情緒與不安表現得絲絲入扣。她和梁朝偉的那張結婚照,我想是許多人都想在自己結婚時模仿拍一張的吧,不過她和梁朝偉在最後意會到終會生離死別、抱著孩 子拍的最後那張全家福照,流露著含蓄的悲傷,大家看了皆動容,但恐怕沒人希望自己會拍到。(聽說辛樹芬是原訂女主角伊能靜不演才代打,好險!)

其 實辛樹芬在侯孝賢另一部比較不受重視的電影「尼羅河的女兒」也有出現,演女主角楊林的賭徒兼竊賊哥哥(高捷飾)的女友,戲份雖少,但還是把所愛非人的無奈 表達地深刻。這麼多年來沒有辛樹芬的消息,不過上網還是有和我一般欣賞她、懷念她的影迷書寫到她,讓我感覺:原來我不是孤獨的!附上幾則寫到辛樹芬的網誌 供大家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