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颱天秤來勢洶洶,被形容為可怕巨獸的輕颱布拉萬也已經形成,雙颱是否可能引發藤原效應、同時襲台?若互相牽引,恐加劇對天氣的影響,對此,氣象局與氣象專家看法不同。

氣象局預定21日下午發布天秤海上颱風警報,很可能22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說,天秤目前雖是往北移動,但22日太平洋高壓開始增強後,行進方向將逐漸轉為西北,甚至往西行進,確定會對台灣構成威脅,登陸機會也很高。天秤登陸點要看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宜蘭、花蓮及台東都可能,太平洋高壓愈強,登陸點就愈偏南,22日將是關鍵日。

另外,20日下午2時在關島附近形成的布拉萬,距離台灣東南方還有2000多公里,根據氣象局各項資料顯示,22日太平洋高壓增強時,行進方向將從西轉西北,也有機率朝台灣來。

氣象局認定兩個颱風距離不到1000公里時,容易相互牽引產生藤原效應,加劇對天氣的影響。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20日晚間兩個颱風距離還有1700公里。

雙颱已經形成,是否會發生相互拉扯的藤原效應?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說,看不出未來天秤與布拉萬距離會拉近到1000公里內,且天秤登陸台灣後,強度會受地形破壞,兩颱也難相互牽引。

氣象局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認為,就算兩個颱風距離拉近,天秤也已離開台灣,先做好天秤防颱準備,下周再擔心布拉萬颱風。

不過,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認為,一旦雙颱在周三後的距離拉近到1000公里之內,就無法排除發生雙颱作用的「藤原效應」,可能讓天秤的速度及路徑生變,增添預報難度。

另一氣象學者劉廣英則說,一旦雙颱果真發生作用,台灣降雨時間就會延後,但持續降雨時間延長,台灣防颱戰線就得拉長。他還說,「情勢很複雜,雙颱變數太大」因為台灣氣象史上曾有兩個距離1700百公里遠的颱風就發生藤原效應;彭啟明也認為,「天秤」和「布拉萬」的強度都不弱,不能只看距離來判斷是否發生作用。

引自 : 天秤若扯布拉萬 驚人雨勢措咧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