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相信是許多台灣觀眾相當期待的一個獎項,原因自然是憑著《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的李安導演。尤其賽前入圍呼聲高的凱薩琳畢格羅 (《00:30凌晨密令》)以及班艾佛列克(《亞果出任務》)意外落榜,也讓導演獎的焦點成為史蒂芬史匹柏(《林肯》)與李安導演的對決。

第85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入圍者(Best Directing):

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愛‧慕》(Amour)
《愛‧慕》導演麥克漢內克。(圖/公關照)
▲《愛‧慕》導演麥克漢內克(左)。(圖/海鵬)

奧地利導演麥克漢內克執導的《愛‧慕》一路從坎城影展紅到奧斯卡,拿獎無數且評價極佳。麥克漢內克再度展現出爐火純青的導演功力,在刻劃細節上精雕細琢,稱的上藝術佳作。雖然此次拿獎聲勢不大,但無論導演獎是否入袋,最佳外語片的項目也是十拿九穩。

大衛歐羅素 David O. Russell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大衛歐羅素。(圖/公關照)
▲《派特的幸福劇本》導演大衛歐羅素(中)。(圖/威望)

《派特的幸福劇本》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部浪漫愛情加上家庭議題的通俗喜劇,但在好入口的糖衣之下所包覆的是兩個受到「精神」打擊的男女,藉由相遇、相處獲得釋放;充滿「瘋狂」的結識過程,實際上是將存在於內心自我的障礙逐一擊破。

在導演大衛歐羅素細膩的堆砌中,兩位主角漸漸的打破心牆,藉由彼此間的互動而重獲新生。失序的行為在故事進行中,讓這個看似正常的世界,充滿了各式的精神 問題,打破了社會中的偽善。從一些小細節可見導演功力,包含無意識牽起的手、跳舞比賽、還有動人的父子情,在在透露出雖以圓滿愛情收尾,但並非是解藥,反 倒藉由「瘋狂」道出人性,因為這才是自以為可掌握,卻又充滿無限可能的出路。

班謝特林 Benh Zeitlin-《南方野獸樂園》(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南方野獸樂園》導演班謝特林(左)。(圖/翻攝網路)
▲《南方野獸樂園》導演班謝特林(左)。(圖/翻攝網路)

新銳導演班謝特林以《南方野獸樂園》角逐今年的導演獎,深具獨立製片的特色的他更讓班艾佛列克、凱薩琳畢格羅意外成為遺珠,無論在導演或是影片項目都頗讓 人跌破眼鏡。在片中他以既魔幻又帶寫實的手法來描繪野性與生存之間的關係,獨具風格,能夠入圍就已是一大肯定,但得獎率似乎不怎麼高。

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林肯》(Lincoln)
《林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右)。(翻攝網路)
▲《林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右)。(翻攝網路)

已拿下兩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史蒂芬史匹柏一向勇於挑戰各類型電影,從商業大片到藝術史詩,幾乎所有類型的電影都挑戰過。此次入圍的《林肯》堪稱他的回勇之 作,在離小金人越來越遠的情況下,選擇以他頗為擅長的歷史題材做發揮,更捨棄雕琢史詩場面,反倒以較平實、沉穩的手法單純描述「林肯總統」的心路轉折,以 及在廢除奴隸制度這個歷史事件之上努力的過程。果然提名揭曉時讓電影成為入圍大贏家,不少人更看好他拿下生涯第三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李安 Ang Lee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導演李安。(圖/公關照)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導演李安。(圖/福斯)

曾經憑《斷背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李安,今年再度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提名,最大的弱勢在於該片缺乏演技獎項的肯定,不像其他電影祭出的堅強卡司可以拉抬一下影藝學院會員票數。

不過這次李安導演以自己從未接觸過的全新電影語言,來敘述這個帶點奇幻味道的故事,確實也有顯著的突破。電影中蘊含的宗教、哲學、理性思考,佐以瑰麗的 3D特效,除了深入心靈,更可豐富、滿足視覺上的驚奇感。此次最佳導演確實是李安與史匹柏兩人的比拚,但平心而論,李安導演確實技高一籌。第85屆奧斯卡 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下週一(25日)上午9點舉行。

引自 :  李安大戰史匹柏 導演獎鹿死誰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