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亞斯伯格症,亞斯伯格症候群,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兒童

亞斯伯格症候群
關於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定義,亞斯伯格症候群與高功能自閉症的相同與否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有部份人把亞斯伯格症候群與高功能自閉症(沒有智能障礙,或可說幾乎沒有自閉症)視為相同(也有人認為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不論智能障礙的與否,專指沒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但亦有不認同的意見。一般來說,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智力正常,甚至有些是資優生,亦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10]。另外,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學習障礙(LD)等併發的時候。像這種因為有合併障礙和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這樣的言詞抱有偏見等的理由,而將之歸結稱呼為「廣泛性發展障礙(PDD)」與發展障礙的醫師也在增加。再者依自閉症光譜看來,介於健全者與低功能自閉症的中間。

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兒童,必須具有以下三種徵狀

1. 社交困難(Social deficit)、
2. 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eficit),和
3. 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頭兩項可以綜合為以下幾個現象:

1. 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
2. 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甚至出現不穩定的情緒。
3. 患者的情緒成熟度只有年齡2/3左右。
4.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5. 在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上有困難。

而對於興趣方面,患者一般會對一種或多種異常強烈的興趣模式。

另外,和自閉症光譜分類的其他狀態一樣,亞斯伯格症候群也與性別有相連關係,整體約有75%為男性。但是不能不考慮到不顯現症狀潛在化(非治癒)的時候、這個數值也留有部份程度的疑問。

引自 : 亞斯伯格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