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跳水錦標賽:司機擔任裁判 運動員大面積獲零分

跳水0分 司機當裁判
跳水0分 司機當裁判

 健美操老師當裁判長 司機也成裁判員 就是沒有專業裁判

雲南跳水演鬧劇 打出零分一大把

特約記者滇友 雲南報導

2011年8月8日,正值全民健身日之際,一年一度的雲南省跳水錦標賽在個舊紅河州民族體育館進行。原本這是檢驗雲南跳水水準的大好平臺,挖掘和發現人才的機會,然而,3天的比賽最終卻演變為一場鬧劇。大面積的「零分」狀況,讓參賽的運動員、教練員一臉茫然。

費解 零分成了普遍現象

作為雲南省體育局主辦的年度單項比賽,比賽的競賽組織工作由雲南省體育局競賽管理與青少年體育處全權負責。比賽的宗旨就是檢驗跳水項目在全省的開展情況以及檢驗雲南跳水的整體水準。

然而,比賽從一開始就瀰漫著一種「奇怪」的味道,裁判員交頭接耳,甚至在工作中睡覺、玩手機,似乎根本不把比賽當回事。8月9日下午,比賽進入第二天,當運動員完成動作後,裁判員依次打出「零分」讓現場一片譁然。無論是運動員、教練員還是看臺上的家長、觀眾,都對裁判員的打分表示不理解。為什麼運動員一套完整的動作下來,所有裁判員會不約而同給出零分,所有的雙人項目幾乎都是零分。

面對這一切,謾罵聲、質疑聲充斥現場。而受傷害最大的莫過於參賽的運動員,很多運動員都流下了委屈的眼淚。

荒唐 裁判不懂跳水規則

省級跳水賽大面積出現零分,這樣的情況幾乎聞所未聞。經過媒體記者的多方採訪和調查,逐漸找到了事實的真相——原來擔任本次比賽的裁判從裁判長到裁判員,竟然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跳水裁判。裁判長是健美操老師,裁判員隊伍中竟然還有承辦方的一名司機。

擔任此次比賽裁判長工作的是雲南某高校的一名健美操老師。在接受採訪時裁判長透露,她只是從前年開始,在跳水比賽中做過一些後臺工作。這位裁判長表示,賽前進行過跳水比賽規則的培訓。但是,這位裁判長甚至說不出跳水中動作301C是什麼意思。作為健美操老師,不知道301C是什麼動作很正常,但作為一名跳水比賽的裁判長,連這個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就太荒唐了。

為何讓一名不懂跳水的健美操老師擔任裁判長?這位裁判長振振有詞地說:「根據國際規則,必須使用中立裁判。我接觸跳水的時間短,不會有感情因素,所以就派我來做裁判長。」記者接著問她中立裁判是什麼意思,該裁判長答道:「與跳水隊伍不熟,不能是跳水教練,這樣不帶感情色彩,評判才公平。」

而當記者準備採訪幾位當值裁判時,其中一名男性裁判的話更是讓人哭笑不得,這位裁判說:「別問我,我只是一名司機。」經查,這名裁判的確是當地承辦單位的一名司機,但他的名字不僅出現在裁判員名單中,而且還堂而皇之坐上裁判員席,為運動員打分。

一群不懂跳水的人擔任跳水裁判,比賽的公正、公平自然受到質疑。本次比賽之所以出現裁判大面積打零分的情況,緣於裁判對比賽規則完全不懂。按照賽程規定,本次比賽所有的參賽選手要完成兩個規定動作和一個自選動作。其中,規定動作的難度係數不得高於2.0。而裁判們卻錯誤地將其理解為「動作難度係數必須是2.0」。以至於在比賽中,只要運動員的動作難度係數不是2.0的,全部打零分。

怪異 不用內行偏用外行

全省規格最高的跳水比賽,卻找來一幫完全不懂跳水的人當裁判,難道是雲南沒有跳水裁判?記者隨即採訪了雲南跳水界,據圈內人士介紹,雲南既有國家A 級裁判,也有國家B級裁判,還有為數不少的一級以上裁判,他們擔任裁判的時間都在10年以上,其中還有國家技術委員會的委員。之前雲南省的跳水比賽,都是由這些專業裁判擔任裁判工作。然而今年的比賽,這些裁判不僅沒有參加評判工作,甚至都不知道比賽的消息。「說白了,雲南省體育局有關部門繞開主管領導,繞開專業裁判,私自安排了比賽裁判。」當這些專業的跳水裁判瞭解了比賽的情況後,表現得極度憤慨,紛紛認為這是對體育事業的不負責,是要毀掉這個項目的。

影片: 雲南跳水賽陷入"零分門" 當值裁判全為冒充


引自 : 雲南跳水錦標賽:司機擔任裁判 運動員大面積獲零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跳水0分 司機當裁判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