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洲「南方古猿」遺骸出土 人、猿轉折演化最新證據
《科學》期刊最近披露,一個考古團隊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人類搖籃」遺址進行挖掘之後,發現兩具遠古化石的身體結構與現代智人(Homo sapien)非常相似,可能是靈長類家族中的新成員。

非洲 南方古猿 遺骸出土 人 猿轉折演化最新證據

2008年,考古學家在著名的「人類搖籃」遺址發現5具化石、共計220根骨頭,此後開始進行3年的挖掘與研究。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古人類學家齊畢(Job Kibii)表示,5具化石中有一具保存良好的成年女性化石和年紀不滿10歲的小男孩化石。此物種生存於1900萬年前,年代介於智人和猿類之間,古人類學家稱之為「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sediba)。

此發現可能補足了古人類史上一塊關鍵卻遺失的「拼圖」,使科學家能夠理解猿類如何演化成智人。據《時代雜誌》報導,sediba的手腳及頭部結構顯示他們可能已能夠直立行走、製造工具以及找尋居所,而這些能力正是人類和猿類的主要分野之處。

保存良好的頭蓋骨化石,讓考古學家能夠觀察古猿的腦部活動。電腦製成的人體模型顯示,sediba的腦部結構十分複雜,尤其是前額腦區特別發達,跟現代智人相近。不過,考古學家也發現,古猿的腦部僅現代人類的四分之一大,只比黑猩猩的腦袋大一些。

Sediba的手腳跟現代智人很像。首先,sediba的腳踝關節顯示,他的下半身已經能夠承受極大的重量,也具備很強的活動能力;其次,sediba的足部呈現弧狀,且擁有類似阿基里斯肌腱的構造。科學家發現,sediba用一種奇特的方式直立行走,仍帶有爬行的影子,跟現代人的走路方式大異其趣。

考古發現可能也打破了30年來科學家信奉的「產學假說」(obstetric hypothesis)。此假說認為,唯有當遠古女性發展出夠深、夠圓的骨盆之後,人類才能演化出較大的頭顱。考古團隊發現,雖然sediba的頭顱還很小,但他的骨盆結構已經跟人類極為相似,而與其他的「更新世靈長類動物」截然不同。

原文網址: 非洲「南方古猿」遺骸出土 人、猿轉折演化最新證據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