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重慶北碚鬼樓,不僅在多部小說故事中有提及,還曾上過當時重慶的各大報紙,一度鬧得沸沸揚揚。至於為什麼會鬧鬼,歷史小說《陪都鬼樓》裡面有寫到:這 嘉陵江上不是有三個峽嗎?這峽叫溫塘峽,峽上面還有個峽口叫牛鼻峽。在牛鼻峽口的出口叫磨兒沱,我們過江的地方叫大沱口,下面就是東陽鎮和北碚了。磨兒沱 出口有個灘叫虯門灘,進口還有個灘叫巨梁灘。這溫塘峽至牛鼻峽口的陰氣太重,那巨梁灘和虯門灘常常打爛船,那兩個灘上被打爛的船淹死的人,那才多,不計其 數,往往船上被淹死的人,我們叫「水打棒」。

過去,民生公司的鐵嘩子就在那兒翻了船,淹死了上百人。另外,那觀音峽和磨兒沱又是棒老二(殺人放火的強盜)最凶的地方,凡是商船經過少不了被搶,棒老二 都要將船工和商人沉江,以防止被搶的人去報官。所以那淹死的人就沖流到這大沱口來,大沱口又是個過回水沱,那被淹死的人就在此地浮起來,那水打棒個個都是 鼓脹脹的。因此,這兒的岸邊就成了收屍埋人的棺山坡。前幾年,有個姓白的人不懂風水,在此託人建了座洋樓,就是上面的那座洋樓。那白洋樓就建在蟄蛛墳的坡 上。 
根據博報網報導,在國學大師林語堂的傳記裡也曾經提到過北碚鬼樓的事情:『那是一座「鬼屋」,沒有人願意去住。』陪同來的嚮導說。『鬼屋!什麼「鬼 屋」?』如斯不信。林太太和無雙、妹妹也都不相信。嚮導解釋說:『很久以前,這裡來了一位叫白敦容的大人物,是庚子賠款委員會委員,看中了這裡的風水,修 建了這幢一樓一底的小洋房……』嚮導滔滔不絕地介紹說,房子建成剛剛一百天的時候,白委員就不明不白地死去了。於是,周圍的農民就傳開了,說這樓房犯忌, 不吉利,有鬼。不久,白委員的女人也死了。
点击查看下一页
以北碚為中心,從巨梁灘到巴豆林,由瀝鼻峽、溫塘峽、觀音峽組成,全長2700公尺,俗稱『小三峽』。
傳說一天傍晚,從合川下來一人,剛出溫塘峽口,突然雷雨大作,四顧無一避雨之處,只見小山頂上有一小樓房,乃投於其簷下,雨停,一輪明月高掛,微聞樓上有 聲響,這人向上一望,旦見一女人,披頭散髮,抱著一男屍站立窗前,嚇得來人魂不附體,狂奔而逃……逃至東陽鎮時,暈倒街心,有人將其救醒,只見他口中念念 有詞:『有鬼,有鬼……』
『鬼屋』從此就傳開了。有位記者聽了,說道:『我不信世界上那有什麼鬼?我就要去看看!』於是,他帶著手槍,身背行軍床,來到這小洋樓,樓上樓下靜悄悄 的,毫無奇異感覺。他在樓下廳堂內打開行軍床,槍握手中,仰臥床上,眼鼓鼓地盯著屋裡,看究竟會發生什麼變化。一夜都未閉眼,到天快亮時,好像眼睛一眨, 怎麼?感覺有點不對頭,一看,『我怎麼是睡在樓上呢?不行!再來觀察一晚上,看你有什麼鬼?今晚就住在樓上。』他先用麻繩把床緊緊地拴在柱頭上,自言自語 地說:『我肯信,你能把我又搬下去?』
第二晚他更加小心注意了,眼睜睜地環顧著,看到底有什麼動靜?大半夜都過去了,平靜無事。他想:『我來試一下,看又能出現什麼明堂?』於是,他故意把眼睛 眨了一下,睜開一看,乖乖,怎麼又睡在樓下廳堂裡了,套床的麻繩也緊緊地拴在廳堂的柱頭上了……他嚇得翻起身來,不顧命地跋腿就跑:『有鬼呀,有鬼呀,真 的有鬼呀!』不久,報紙就登出來了一篇《鬼屋探鬼記》。嚮導笑扯扯地說:『你們說有沒有鬼嘛?』
點擊查看下一頁
從山下蹣跚而上的小道一直通向鬼樓。
點擊查看下一頁
趴著懸崖一側的圍牆上拍攝鑲嵌在懸崖一側的建築,突出的閣樓,飛簷美麗華麗。

林語堂傳記裡關於鬼樓的記載只是鬼樓傳說的一個開始,從那以後離奇的事件一直發生不斷,最終造就了鬼樓的民國傳奇。鬼樓為晚清民國初期的建築,為白敦容所 建,建築精細漂亮,雖然從鬧鬼之後再沒有人敢靠近,但即使在現在從荒蕪的外表中還是能看出當年的奢華,除建築以外還有一個院子,屹立於山頂,又被樹林環 抱,一面鑲嵌在峽谷的懸崖上,一面僅一條小路曲徑通幽的通向山下,上可以鳥瞰整個溫塘峽口的壯美風光,中可視江對面金剛古鎮,下可以遠眺北碚老城,風光堪 稱奇妙。
白敦容之後,由於房子的奢華,後來有很多人都爭相爭奪這個別墅,後來這個別墅落到了一個富商手裡,這個女兒的房間正好在二樓面向嘉陵江峽口的房間,每天梳 妝的時候都可以看見江上來來往往的漁船,而這個時候總是有一個非常美妙的歌聲飄進她的窗戶,那是一個年輕漁父每天都唱著漁歌去打漁,由於聽久了就有了好奇 之心,最後兩人竟然相愛了。
但舊社會女孩的父母肯定不同意,給他看中了一個官二代,於是抗爭開始了,經過無數個來回,最後卻是個悲劇的結尾。那個官二代設法毀了漁父的容,傷了他的喉 嚨,漁父因為無法再面對女孩就自殺了,女孩知道了這個消息,悲痛欲絕,抱著男孩的屍體從別墅的懸崖一起殉情了,女孩的父母也搬走了喪女之地。(而這個故事 成了《夜半歌聲》的原型)。在林語堂傳記裡嚮導說的抱著男屍的女鬼就是這個了。
時間進入了文革時代,這是一個瘋狂的時代,很多文物都被破壞了,作為封建迷信的傳說載體,鬼樓的命運又是怎樣的呢。也正是經過了這樣一個特殊時代,才讓鬼 樓的故事更加撲朔迷離,很多人都說他已經被拆掉了,因為那時候的人天不怕地不怕,怎麼會怕鬼,這也是很多老人都認為他不復存在的原因,在記載北碚老建築的 書,比如非常有名的《二戰名城》等都對鬼樓進行了記載,但都認為其已經在文革中被破壞了。而真正導致人們誤認為他消失了的原因還有一個曲折的故事。
這要從紅衛兵砸鬼樓開始說起,那個年代,由於有眾多的高校,北碚成為了重慶紅衛兵鬧的最厲害的兩個地方之一,紅衛兵大肆打砸舊文化遺物,但由於眾多的鬼故事,始終沒有對鬼樓下手,直到有一天,紅衛兵八一五派決定派出一個突擊隊,前往鬼樓拆除房屋。
由於當時渡江只有渡船,鬼樓周圍又沒什麼人居住,當突擊隊輾轉多處,渡江來到鬼樓的時候,已是黃昏時刻,當突擊隊長一聲令下,掄大鎚的突擊隊員就開始砸 牆,而剛一炸開圍牆的時候,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被砸開圍牆倒在旁邊的草叢中,上面滲出了絲絲紅色的血跡,當時所有的紅衛兵突擊隊員都嚇傻了,正在這時還真 巧,可能是砸牆震動了牆體,本來就幾十年荒著的樓頂的煙囪譁的一下就掉下來了,正好砸到了掄大鎚的隊員身上,當場斃命,其他人嚇得落荒而逃,從此之後再沒 有人敢去鬼樓砸樓了。
點擊查看下一頁
非常巧妙的小閣樓設計,二樓的這個地方就是故事中經常鬧鬼的地方,也是女主人的臥室。
點擊查看下一頁
非常漂亮的觀景小閣,上面的飛簷是傳統的精美石雕。

引自 : 重慶七大鬧鬼地/連人帶床被搬到樓下?美麗鬼樓超陰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