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香港著名女演員,上世紀90年代初,因出演喜劇走紅。之後漸漸淡出影壇,轉做電台主持,近兩年不斷在電影中客串演出。她是張國榮生前唯一公開承認的女友,一起締造了90年代香港喜劇經典銀幕情侶,她的名字是——毛舜筠。
根據中新網社區報導,毛舜筠生於小康之家,上有一個姐姐,下有弟弟。那個時代的生活普遍是艱難的,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極為嚴厲。當父親訓斥她時,她雖不敢說 話,肚裡卻已有連續不下二三十句反駁的話語,這是她倔強反叛的天性使然。毛舜筠後來拍戲之外尚有份作主持,笑稱自己的反應敏捷都是因為少時『訓練有素』。 剛出道時的毛舜筠,長得清純可人,演戲天分頗高,被當作玉女明星來培養。她做過麗的電視台的綜藝節目主持人,更在佳視版的《紅樓夢》中扮演柔弱美麗的林黛 玉。之後,毛舜筠正式簽約『無線』,開始了按部就班的演藝生涯。
毛舜筠17歲入行不久,即擔綱主角出演電視劇集,但真正走紅,是因從90年代伊始,以喜劇明星的形象示人。但是,她那溫柔嫻淑的玉女形象並沒保持多久,就 被周星馳給『毀』了。1990和1991年,她與周星馳合作出演電影《龍的傳人》和《情聖》,一向搞怪的周星馳也未能搶走她半點光彩。也正是從這兩部電影 開始,毛舜筠的麻辣喜劇形象得到了確立。此後毛舜筠和張國榮合作了多部喜劇作品。
此後毛舜筠出演黃百鳴系列電影《家有喜事》、《花田喜事》和《大富之家》(均與張國榮有合作),演藝事業呈現巔峰狀態。尤其影片最後,當她飾演的角色都最終為愛情而改變,轉眼間由假小子一變成為溫柔如水的淑女時,那份低眉淺笑,當真令人心動。
1994年,毛舜筠接連出演了三部影片《大富之家》、《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和《山雞變鳳凰後》後息影。2000年,復出拍的第一部戲是《小親親》。同年大 腹便便的她友情客串了張國榮自編自導的《煙飛煙滅》。此後她平均一年只拍一部戲,比較出名的是《早熟》、《大丈夫2》、《老港正傳》,其中更是擔任《大丈 夫2》的監製和編劇。
從1992年以來,毛舜筠共獲得9次各類電影獎項的提名(包括4次金像獎提名),但終未獲獎,這似乎成為她演藝生涯無法擺脫的噩運和宿命。2006年4月8日在她有份主持的第25屆香港金像獎頒獎禮上,毛舜筠終於憑藉《早熟》,迎來了第一次手握獎杯的輝煌。
3.jpg
14.jpg

毛舜筠結過三次婚,她的感情生活,一如她的電影生涯般大起大落。21歲時,毛舜筠嫁給法裔華僑商人文舒揚,息影3年,但兩人終告分手。1988年,毛舜筠 與編導蔣家駿結為夫妻,終因性格不合離婚。1995年,毛舜筠和導演區丁平閃婚,婚後育有一對女兒,生活美滿。不過,在她的感情生活中,最動人的一筆,還 是與張國榮的一段情。
1977年,同在麗的當主持的張國榮對毛舜筠一見傾心。據說,張國榮第一次將毛舜筠帶回自己的家,是他其中一個姐姐結婚的時候。當時張國榮帶著毛舜筠參加 了這次婚禮,並且鄭重地將她介紹給自己的家人。毛舜筠漂亮活潑,為人隨和,跟誰都能談得非常投機,第一次出現在張家,就贏得了充分的好感,被認定為張家未 來兒媳婦的理想人選。這之後不久,毛舜筠也帶張國榮回家見父母。
當時,毛舜筠的年齡很小,又身在娛樂圈中,毛父曾經告誡女兒不要過早談戀愛。但沒過多久,張國榮卻讓女友的父母接受並喜歡上了他。據毛舜筠說,張國榮很討 人歡心,尤其會走『上層路線』。第一次去見她的父母,張國榮又是帶禮物,又是和他們說笑話。沒過多久,張國榮讓女友的父母接受並喜歡上了他。
某種意義上說,毛舜筠與張國榮的拍拖,只是出於情竇初開的少女需要愛情滋潤這樣一種簡單的心理。當時的毛舜筠外形性感性格活潑,在圈內頗受青睞。拍拖幾個月後,張國榮向毛舜筠鄭重求婚,把她給嚇壞了。此後,毛舜筠一直躲著張國榮,不肯跟他見面。
毛舜筠與張國榮後來合作了多部電影,1992年製作的《家有喜事》就是其中之一。這部電影之所以如此搞笑,全憑毛舜筠和張國榮雙劍合璧。多年後毛舜筠回想 起那段時光仍覺得很開心:『戲中的那場麻將戲,都是我和Leslie(張國榮)「度」出來的。那些笑料,真的是我們打牌時的笑話。我和Leslie常常打 牌,最長的一次連打了七日七夜。每天打到天光(天亮),就去Grand Hyatt吃早餐,吃完後回家睡覺,睡到下午4點起來,接通電話就說:「喂,來吧!」接著又去打。這部戲令我想起那段時間,我們經常在一起,過著瘋狂的日 子。』只可惜,歡樂時光一去不返……。
2001年,毛舜筠主持節目,請張國榮來做嘉賓。節目中,張國榮對毛舜筠說了一句令所有人都為之動容的話:『如果你當年肯嫁給我,可能會改變我的一生。』 當時,毛舜筠問張國榮:『你的初戀是什麼時候?初戀情人是誰?』張國榮開玩笑地說:『這個問題你需要問嗎?不是你還有誰?』聽到這話,其他幾位主持人不斷 追問詳情,張國榮說:『我們倆當年一起主持一檔音樂節目,記得是在走廊裡初相遇,我對她一見鐘情。』
即使是十幾年後,張國榮接受毛舜筠的邀請做那次節目時,毛舜筠也沒有說出她當時拒絕張國榮的原因。她只是開玩笑地說,當時張國榮20歲,自己才17歲,這 個年齡就結婚實在是太小了。這個理由也並非不充分,但到底是否還有更深的隱情,外人就不得而知了。後來,張國榮的消息傳出,記者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毛舜 筠,她才說了幾句,就哭了起來。由此可見,她和張國榮雖然未能成為夫妻,但卻成了一生的摯友。
2.jpg

張國榮去世之後,毛舜筠曾說:『張國榮是我很要好的朋友,他的去世對於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在他最後的日子裡,他曾經暗示,要我帶他到教會,當時我也比較忙,一直以為仍有時間,誰知原來時間不在掌握之內。』毫無預兆的離別,讓毛舜筠領略到世事無常,唯有學會欣賞和珍惜。
張國榮分手之後,毛舜筠的兩次婚姻均失敗,令她對男人心灰意冷,專注於事業,一口氣拍了不少叫好叫座的電影。正當毛舜筠決心要向影后寶座進軍時,卻遇上導 演兼美指區丁平。相見恨晚的兩人在1995年結婚,毛舜筠從此專心相夫教女,偶爾才以玩票性質客串幕前。雖然,毛舜筠與張國榮沒能如觀眾期望的成為『神仙 眷侶』,但『哥哥』仍是她生命中不會消退的印記。曾經有報導指出,毛舜筠的女兒稱張國榮為『舅父』。
如今,幸福的家庭生活,讓性格倔強的毛毛漸漸轉變為以家庭為重的住家好女人,她將丈夫當成信仰中的『家中之首』。毛舜筠受訪時曾說:『我並不享受做少奶奶 的日子,也看不慣男人那種悠閒的心態,我肯定是一個事業女性,但我在家裡又變成一個小女人。以前我的心裡有不滿,我總會衝口而出,不大顧後果,但正如《聖 經》上說:『丈夫是家裡之首』我也學習馴服,馴服可以是習慣,所以這些年,我跟丈夫關係不錯。』
從當上兩個女兒的母親,毛舜筠漸漸明白了為人父母的艱辛,她常常擔心自己是一個失敗的母親,擔心與女兒的代溝會傷害到家人的感情。她道:『我必須要在她們 最希望我在他們身邊的時候,陪他們一起走過,不想給孩子留下任何遺憾。我常說我是一個失敗的母親,總覺得自己做得不足,總想做好一點。如果有人要教你「治 理整頓」孩子之道,你去喝咖啡好了。對孩子,除了愛還是愛。』
毛舜筠絕對堪稱演技派女星,詮釋過柔弱悲苦的『林黛玉』,亦在銀幕上飾演繹過搞笑放蕩的『潘金蓮』,角色有如此反差,她卻能刻畫入微,讓人印象深刻。如今的她,風格可以麻辣火爆,極盡搞笑之能,亦可淡如流水,細膩如風。歲月荏苒,多年演技的淬煉,沉澱出醇厚的香。
不知道毛舜筠還能在演繹的道路上走到多遠,但她更似一枝名貴的檀香,縱然容貌漸老,年華漸逝,再難覓韶華時的驚艷,但歲月恆久中,總是自有她那種淡淡的香 氣,縈繞不散。導演張堅庭是如此形容毛舜筠的:『她的喜怒哀樂就躍然臉上,毫無忌憚。她瞇眼、咧嘴、狂笑、嘟唇、揪眉、厲目,真的是萬紫千紅,環環相 扣。』這樣的讚美遠比美豔動人、性感高貴的蒼白辭彙,要動人得多。
如此一個剛烈直率、愛恨分明的可愛女子,難怪令張國榮初見鍾情,一世傾心。只嘆,世事無常,擦肩而過,轉眼便是一生。如今的毛舜筠,真的很耐老,歲月似乎不留痕,若然她不笑,眼角邊的尾紋也不會皺起,就如十多年前的老模樣。
19.jpg

引自 : 張國榮:可能會改變我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