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嚴重的大滅絕是發生在2.5億年前,當時導致95%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陸地脊椎動物消失。如今加拿大研究學家證實,滅絕的主因就是西伯利亞地區的火山爆發。

過去人類普遍認為隕石是讓6500萬年前恐龍時代結束的主因,但卻從沒證據說明距今约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大滅絕的原因。對此,加拿大研究人員最新指出,俄羅斯北部的西伯利亞地盾大火山覆蓋面積超過200萬平方公里,當時的火山爆炸就是大滅絕的主因,且火山灰更直衝加拿大北極,更呼應了近日發現煤灰層的所在地。

研究人員指出,在該次大滅絕之前,地球生態環境與物種非常多,包括兩棲類、爬蟲類以及最早的哺乳類。但火山爆發後,高密度的煙塵與濃霧對海洋與地球造成極大的危害,除了含有毒物質的火山灰降到陸地時,造成生物大規模死亡外,煤炭燃燒後更造成地球暖化,同時讓海水缺氧,水中生物紛紛窒息而死。

這起大滅絕後,海陸生物都花上數百萬年時間才逐漸恢復,但各方學者眾說紛紜,推測滅絕應是隕石撞擊、海平面驟變、盤古大陸形成乾旱氣候等原因所造成的,如今公佈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journal Nature Geoscience)的最新報告終於解釋了當時火山爆發的來龍去脈,更進一步證實了大滅絕的主因。

原文網址: 2.5 億年前史上最大滅絕 是火山爆發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