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五股「新興堂香鋪店」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板橋地檢署今天(23日)現場勘驗並相驗遺體。檢警與市長朱立倫都指示警方,全力追緝疑似肇禍的高空煙火來源。由於規定金紙店不能囤積煙火,外傳煙火上面有「中國製」的字樣,市長朱立倫表示會請消防局調查清楚來源,目前有數個可能地點,查明後將對外公布。

位於五股凌雲路台64線高架道路下有75年老店「新興堂香鋪店」昨晚8時20分發生爆炸,引發大火造成多人傷亡的慘劇,經過連夜搶救,市長朱立倫要求副市長侯友宜追查禍首找出真正的爆炸起火原因,侯友宜上午初步說明,爆炸案共造成4人死亡、38人輕重傷,建築物4間全毀、7間半毀,車輛7台全毀、 10台半毀。

副市長李四川下午在前進指揮所主持會議,指示消防、環保等各單位全力進行災區復原,清理垃圾、恢復交通,檢查交通號誌、電信、自來水是否受損,進一步統計出全毀住戶9戶,半毀住戶44戶,市府社會局先發放搬遷慰助金,市長朱立倫也到災區慰問住戶,頻說對不起,許多住戶一邊打掃住家,一邊抱怨,不知這幾天將何去何從。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初步調查鑑定,以火場混凝土有嚴重碎裂情形,牆壁向屋內爆入等現場跡證,懷疑是貨車司機卸貨不慎,引燃貨車上高空煙火而釀災;調查員在遭炸飛的貨車殘骸勘查,丈量蒐證。現場原停放貨車的位置,只剩下一具傳動軸,整個車體及引擎都炸飛到30公尺遠,只剩下殘骸與骨架。路燈被炸入金紙店內的1樓,威力強大相當嚇人。

消防局上午即指出,據目擊者表示,香鋪店昨晚卸貨時,貨車旁曾冒出大量火花,依現場爆炸情形發現,四週散佈大量非一般場所可販賣之高空煙火殘骸,凌雲路一段16號靠右側路旁混凝土有嚴重碎裂情形,再加上牆壁向屋內爆入等現場跡證來看,初步研判應為貨車司機卸貨不慎,引燃貨車上大量高空煙火釀災。

火災調查科鑑識人員在遭炸開的斷垣殘壁旁,現場蒐證被炸毀卡車的殘骸,找到一些未爆高空煙火的殘餘個體,貨車車體已經飛散各處,鑑識人員逐一拼湊還原。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依照規定,金紙店只能存放排炮、連珠炮等爆竹,最多只能50公斤,為何貨車會載著滿車的煙火,停放在新興堂金紙店旁的道路?將會是警、消、檢方追查重點。

黃德清表示,初步懷疑是金紙店購置煙火,貨車在當地卸貨,並由貨車司機與金紙店負責人一起搬運,不知何故引燃煙火,造成滿車的煙火大爆炸,但實際情形仍待進一步調查,除了金紙店不能囤積煙火,載運交通工具在運輸過程,也必須向交通單位申請;檢、警、消將依據貨車車號往上追查煙火的來源,往下追查訂購煙火的貨主是誰?

中央社報導,朱立倫下午前往災區視察時,媒體詢問外傳煙火上面有「中國製」的字樣,他表示,會請消防局調查清楚煙火的來源,目前,有數個可能的來源地點,查明後將對外公布。侯友宜上午表示,香鋪店列管安檢對象,由於過去曾有其他地區發生爆竹火警,因此消防局主動訪查,去年共訪查3次,今年已訪查2 次,一樓是香鋪,二樓是住家,二樓沒進入,其中存有多少爆竹仍待進一步了解。

↓圖:五股香紙舖大爆炸,現場遺留「中國製」高空煙火殘骸。〔圖/網友鄭鴻昇提供〕。


消防局表示,這家香鋪從去年2月起依法列冊訪查,每半年至少訪查1次,以瞭解進貨販賣情形及宣導勿違法儲存、販賣爆竹煙火,今年2月8日才檢查完,香鋪1樓未發現有販賣爆竹煙火,2、3樓部分,業者表示是供住宅使用,拒絕進入訪查。消防局懷疑,可能因最近媽祖誕辰,業者在安檢過關後才存放大量爆竹銷售。

原文網址: 殘留煙火有「中國製」字樣 朱立倫要追查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