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星表面的大洞,狀似「天坑」。(圖/取自NASA/Jet Propulson Laboratory/Univ. of Arizona)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發布了火星軌道飛行器(MRO)的HiRISE相機拍到的最新照片,顯示火星表面奇特的地質特徵,科學家對其中兩個大坑最感興趣。
在這張2010年10月1日和11月1日間拍攝的照片,兩個大坑在火星火山艾斯克雷爾斯山(Ascraeus Mons)附近,有如地球上出現令人費解的「天坑」,但它們的尺寸更驚人,一個直徑是180公尺,另一個更達310公尺。

這兩個大坑從艾斯克雷爾斯山兩端的熔岩穿過,類似地質特徵稱作「鍋狀火山口」,是因地面塌陷造成,和美國夏威夷的火山特徵相似。

HiRISE相機探測任務首席科學家麥克伊文指出,在火星表面,年代更久遠的深坑可能有數千個,照片中這兩個較年輕的坑最多只有數十個,它們非常陡、裡面非常黑,研究人員也好奇,這兩個洞是否提供過去潛在生命的環境?

原文網址: 太空探索/火星也有「天坑」!直徑逾300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