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我的老公因為疝氣開刀住院,由於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在醫院住了兩天,出院時,我去結帳,付了新台幣一萬多元,其中七千多元還是因為住的是單人病房,所以必須自付差額七千元;我算了算,如果住的是四人的健保病房,病房費就一毛都不用付,整個手術醫療費用,不過四、五千元。

台灣健保全球名列前茅

住在香港的姐姐,聽到台灣的醫療費用如此便宜,忍不住說:「在台灣生病,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她告訴我,香港人生病要開刀,如果去公立醫院排期,排個大半年是常有的事,如果想要快點獲得醫療照護,去私立的專科醫院,則醫療費用貴得要命,所以她說,年紀大了一定要回台灣住,因為比較起大陸,台灣民眾所享受的醫療水平實在好太多,比較起香港,台灣民眾所給付的醫療費用實在太便宜,而這一切,就是因為台灣有全民健保。

台灣的健保,連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都稱讚,不但便宜而且給付項目齊全,所以相較於其它國家,台灣民眾所享受到的醫療資源,在全世界絕對名列前茅,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目前健保財務嚴重虧損,如果不再針對財務做調整,明年恐怕就要破產了!

因此十年來,衛生署邀集了數百位學者專家,一直在研擬二代健保,把健保費率的計算,由現行以個人薪資為基礎的計算模式,改為以家戶總所得為計算基礎的模式,這種方式,對於現在負擔較重的小家庭而言,較為有利,保費會比原來低很多,但是對於單身者或是高收入的頂客族而言,保費可能就會是原來的二、三倍!

除此之外,對於家戶總所得的計算,也不只計算個人的薪資,而是依附在稅籍下,包括薪資、存款利息、股利、年終獎金、執行業務所得……等;由於台灣過去曾經發生,收入千萬的第一名模林志玲,竟然因為她所有的收入來源並非「薪資」,所以她符合無固定雇主的勞工條件,因此繳交的健保費,可以用最低的 604元,引起社會嘩然;因此,把稅籍內其它收入納為健保費的計算基礎,許多學者專家認為,比較符合公平原則。

家戶總所得構想告吹

但是近幾年,任何碰到攸關民生費率的漲價,民眾反彈都很大,立委在選票考慮下,也都逢漲必反,當二代健保最近排入立法院審議時,連藍營自家立委都反對,「家戶總所得」的計算基礎完全被推翻,衛生署研議十年的構想告吹,行政院與立法院數度協商,但也僅就個人薪資之外,股利、紅利、執行業務所得等,其它收入項目,一項一項斤斤計較是否該納入計算基礎,為如何讓富人多繳一點保費而傷腦筋。

不管最後立法院通過的版本為何,既然是為了挽救健保的財務危機,健保保費的調漲,已勢不可免,回過頭來思考,如果要在沒有健保與漲價當中做考慮,我想大多數的民眾,還是會選擇多付一點錢,來維持這個制度;畢竟生病已經夠難受了,如果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而無法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那真是人世間最痛苦的事。

(BBC中文網2010年12月16日刊登)

原文網址: 台灣來鴻/全民健保,在破產與漲價之間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