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馬不會游泳
孩子們的科普讀物竟然狀況百出!近日,南京一名6歲男孩就對一本名叫《動物世界大百科》科普書提出質疑,「我在電視上看過的,河馬是在水裏游泳的,為什麼書上寫不會游泳呢?而鱷魚怎麼可能有10噸這麼重,牠又不是恐龍,這本書肯定寫得不對。」

《龍虎網》報導,這本書全名叫《動物世界大百科 圖說天下學生版》,是吉林出版社出版。第98頁有這麼一段對河馬的描寫:「河馬雖然以河為家,但卻根本不會游泳,它們喜歡踩在河床上,在水流中邁著『太空步』行走。實際上水下行走比游泳要容易很多……。」

紅山動物園專家白雅麗表示,「我們不參與野外動物的觀察。就我們館裏飼養的河馬來說,牠是會游泳的。」她舉例說,紅山動物河馬館的水深在2.5米左右,而小河馬一出生就在水裏,那時候牠們才40多厘米高,「從行為學分析,肯定在水裏不是走路了。」

湖南少兒出版社龔軍輝說,「現在很多出版社引進韓國的科普書,因為韓國這些書一是在色彩、製圖等方面做得很傑出,另一方面是引進價格便宜。但是,從韓國這些年來引進的科普書,就往往錯誤百出,從德國引進的書則很嚴謹。」

他進一步指出,「比如去年我們做的《我的第一套科學故事書》,當時裏面就還講到喜馬拉雅山屬於尼泊爾,其高度你猜怎麼寫的?只有3百餘米,笑死我們了!」

原本是讓孩子通過閱讀獲得知識,卻反而有可能會被誤導,很多家長十分氣憤,曾出版《逝者如渡渡》、《光陰——中國人的節氣》等暢銷科普圖書的南京知名作家申賦漁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確有些科普書打著科普的名義,看中的卻是背後帶來的利潤。

他認為,在挑選此類圖書時,家長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挑選科普讀物時,要看書有沒有人文內涵、科學精神,能不能引發孩子思考,「如果是簡單的知識堆砌,沒有經過篩選,沒有經過營養的添加,對孩子來說有可能就是垃圾食品。」

原文網址: 河馬不會游泳?鱷魚10噸重? 大陸科普讀物超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