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個月亮! 天文學家發現冥王星新衛星
美國「航太總署」20日宣布,天文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了冥王星的第四個月亮(衛星),並將它其暫時編號為P4。

第四個月亮 冥王星新衛星

「航太總署」表示,P4衛星於6月28日首先出現在哈伯拍攝的照片中,7月3日和18日拍攝的後續照片確認了它的存在。天文學家估計,P4衛星的直徑約為13公里到34公里,位置介於冥王星的另兩顆衛星:尼克斯與許德拉之間。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州「搜尋外星文明研究所」天文學家馬克•蕭沃特說,哈伯望遠鏡清晰觀測到距地球50億公里外如此微小的天體,可謂「不同凡響」。

這項研究是支援「航太總署」正在進行的「新視野號」探索任務的一部分。「新視野號」探測器於2006年1月升空,預計於2015年7月抵達目的地冥王星。與冥王星近距離「接觸」後,它還會探索太陽系邊緣神秘的壟伊伯帶,它可能是短周期彗星的發源地。

「新視野號」計畫的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說,探測到冥王星的新衛星,是了不起的發現,抵達冥王星系統後,「新視野號」將飛掠P4,對它展開近距離觀測。

冥王星最大的衛星是卡戎,直徑約1200公里,尼克斯衛星和許德拉衛星的直徑據估計不超過10多公里。天文學界普遍認為,冥王星的衛星系統,是在太陽系早期由冥王星跟其他行星撞擊形成。

冥王星曾被視為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它的直徑為2320公里,大小甚至比地球的衛星月球(直徑約3400公里)還要小,大約為月球直徑的三分之二左右。

2006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75國的2500名天文學家在布拉格經過一周的熱烈討論後,重新定義星體,將星體分分成三大類:1.行星:必須是環繞恆星運行的圓 球形星體,本身有足夠的質量使其重力能與應力平衡而維持近似圓球狀,同時其運行軌道與周圍衛 星軌道範圍清楚區分。2.矮行星:環繞恆星運行的圓球形星體,本身有足夠質量能與應力平衡而 維持近似圓球狀,其運行軌道與周圍衛星未清楚區分,以及本身不是其他行星的衛星。3.其他圍 繞太陽運行的星體,如隕石,彗星,衛星等統稱為「太陽系小星體」。

根據新訂出的定義,冥王星因為部分軌道與海王星重疊而遭除名,被「降格」為矮行星。

原文網址: 第四個月亮! 天文學家發現冥王星新衛星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