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1細菌部隊
14世紀中葉,鼠疫曾席捲歐亞大陸,致使歐洲人口近四分之一被奪去生命,因此,國際社會早已認識到細菌武器的危險並形成了禁止研製和生產以鼠疫菌為戰劑的細菌武器的禁令。石井四郎在歐洲考察後完全瞭解這一情況,但是他領導的731細菌部隊在細菌武器研究上恰恰越過這一禁令,它蒐羅日本醫學界精英大規模研究細菌武器,對鼠疫、傷寒、霍亂、炭疽等細菌進行精確研究和大量繁殖,並利用能有效傳播鼠疫菌的染菌跳蚤進行了大量的細菌戰。此外,設計了能夠有效攜帶細菌的土陶制細菌彈等專門利用細菌進行攻擊的武器。1940年,為瞭解決細菌的保存和殺傷力問題,731細菌部隊大規模生產乾燥式粉末狀細菌,相繼開發出乾燥式炭疽菌、乾燥式鼠疫菌等劇毒粉末。

731細菌部隊 一、細菌的生產

731細菌部隊的細菌生產能力巨大。原731部隊第四部生產部部長川島清供述:731細菌部隊一個月可生產鼠疫菌300公斤,傷寒菌800——900公斤,霍亂菌1000公斤。


鼠疫菌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生產的細菌種類很多,主要有鼠疫、傷寒、霍亂、炭疽、梅毒等,尤其對鼠疫、傷寒、霍亂、炭疽等細菌進行了深入研究與大量繁殖。

日本陸軍十分重視731細菌部隊的細菌研製工作,為731細菌部隊配備了當時世界最先進的細菌實驗研究工具,顯微鏡作為昂貴的實驗研究工具也被731部隊廣泛使用。當時731部隊每個做試驗的人都有顯微鏡,低級官員使用單筒顯微鏡,高級官員使用雙筒顯微鏡。

第四部(細菌生產部)示意圖(選自森村誠一《惡魔的飽食》,光文社)根據國家檔案館資料整理

柄澤十三夫曾親自領導細菌的生產工作,參加了對活人的細菌實驗,並參加遠征隊,在中國華中地區投撒細菌。戰敗逃跑時,被蘇軍俘獲,後在前蘇聯設在伯力的軍事法庭判上被處有期徒刑20年。

「石井式細菌培養箱」是石井四郎「發明」的細菌生產工具之一。這種器具在731細菌部隊得到了廣泛使用。生產細菌時,先將輔助材料沿器體內壁注入,然後把抹有菌株的輕金屬薄板插在兩個中箱之間繁殖細菌,20個小時為一個生產週期。據731細菌部隊原隊員田村良雄回憶,一個細菌培養箱在20個小時內可以生產10克細菌,而731細菌部隊在進行細菌生產的時候,每次至少使用1000個細菌培養箱。

731細菌部隊用來培養細菌的培養基可重複使用三次,當細菌生產的一個週期完成之後,將細菌培養基上的細菌刮出,並用溶解釜對培養基進行溶解,之後再繼續往培養基上植入菌株,直至培養基使用三次後失去細菌培養能力為止。

731細菌部隊需要對一些物品進行消毒時,通常使用乾熱滅菌器。首先,將需要滅菌的物品放入乾熱滅菌器中密封后,對其通電加熱,同時,將頂部的通氣孔敞開。其次,當乾熱滅菌器內空氣溫度達到160攝氏度時,改為低溫加熱並持續 30分鐘至1小時。最後,當乾熱滅菌器內空氣溫度上升到170攝氏度至180攝氏度時,取消加熱並關閉頂部通氣孔,在密封的情況下使之逐漸冷卻。

731細菌部隊 二、細菌傳播的途徑

細菌傳播媒介物的培養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細菌的殺傷力,731細菌部隊不斷地研究細菌的最佳傳播途徑,最終發現跳蚤是最佳媒介物。當跳蚤被感染上細菌後,每個跳蚤便成為了流動的「小型細菌傳染源」。染菌的跳蚤無論對人或牲畜進行攻擊都非常有可能造成細菌的大面積蔓延。

為了大量生產染菌跳蚤,731細菌部隊專門成立了昆蟲班。染菌跳蚤的生產過程比較複雜,首先,用普通老鼠的血液飼養大量的跳蚤,然後將染有鼠疫菌的黃鼠放入飼養跳蚤的容器內,因為黃鼠是一種保菌動物,所以它在短時間內不會因感染上鼠疫菌而死亡。一段時間後,吸食了大量含有鼠疫菌的黃鼠血液的跳蚤就成為了一個個小型細菌傳染源。最後把這類染菌跳蚤投撒於戰區,便可以大規模地實施細菌戰。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使用過的動物飼養籠子(選自遼寧省檔案館編《罪惡的[731][100]——侵華日軍細菌部隊檔案史料選編》)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向各地索要鼠類完成情況示意圖 (根據「侵華日軍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藏資料整理)

1945年5月以後,由於戰事緊張,日本陸軍參謀本部要求731細菌部隊在短期內生產1000至2000公斤跳蚤,以實施鼠疫作戰計劃。石井四郎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要求部隊全力以赴加緊準備細菌戰,向各地大量徵繳老鼠,但還沒來得及完全實施鼠疫作戰計劃,就匆忙撤退了。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 細菌彈的研製

土陶制細菌彈是731細菌部隊所獨創的細菌武器,為大量生產此種細菌彈,731細菌部隊還建造了燒製細菌彈殼的窯體。現存的窯體有兩座。

土陶制細菌彈是石井四郎研製的一種特殊的細菌炸彈。通常的炸彈由鋼鐵製成,爆炸後會產生高熱。土陶制細菌彈由陶瓷或硅藻土製成,用少量火藥即可炸碎,不會產生高熱,因而不會傷害細菌,有效避免了用鋼鐵製成的細菌彈高溫爆炸容易將細菌殺死的缺憾,成為日軍實施細菌戰的主要武器。生產小型細菌武器的兵器班遺址

兵器班歸731細菌部隊第四部管轄,主要生產菌苗、疫苗,並研製各種小型的細菌武器。


731細菌部隊

731細菌部隊 野外實驗

731細菌部隊為了檢驗各種細菌武器的野外實戰效果,創建了多處野外實驗場,主要有城子溝野外實驗場、安達野外實驗場和陶賴昭野外實驗場。通常的實驗是將被實驗者固定在實驗場不同的地點,從空中投彈或從遠處發射炮彈,檢查被爆者的各種反應及炮彈效果。然而,在眾多野外實驗場中所進行的不僅僅是細菌武器的實驗,還有許多常規武器的實驗。如,731細菌部隊經常在步槍前100米、200米和500米的地方分別放置捆綁在一起且數量不同的被實驗者,借此來檢驗子彈穿透人體的性能。

這些實驗場都秘密設在731細菌部隊附近及周邊地區,以便於731細菌部隊隨時把自己的“成果”在野外進行模擬演練。實驗場按照實驗內容、目的及地理位置、氣候條件等確定。

引自 : 制造鼠疫 日軍731部隊研制細菌武器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