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澤天 奶茶妹

章澤天 奶茶妹 清華新生報到

章澤天 奶茶妹

章澤天 奶茶妹 清華新生報到
今天,3349名新生報到,成為清華大學新百年首批新生。 據瞭解,今年縣級及縣級以下中學生源近500人,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

由於今年是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新生的入學教育中滲透著「百年因素」,校方特意為每位新生準備了一枚百年校慶紀念徽章和一件百年校慶紀念T恤衫。

入學後,這撥新生還將集體參觀校史館,參加由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校黨委書記胡和平作的成才報告。

在綜合體育館新生報到的綠色通道,顧秉林校長還親自為貧困生頒發了愛心紀念封。

明天,這撥新生將參加開學典禮,軍訓將在下週一開始,持續三週。

現場·新同學 奶茶妹妹換衣服反跟蹤

上午9點30分,清華大學發佈會現場,一身紅紫格子裙,紅透網絡的清華新生奶茶妹妹章澤天剛一出現,就被媒體記者圍個水洩不通。

閃光燈不斷、話筒被遞了上來,儘管聲音很小,章澤天一直在努力保持自己的招牌式微笑。

「清華太大了。」章澤天靦腆地說,自己昨天剛到北京,還沒來得及報到註冊,就先來發佈會。

「路上被一些人認了出來。」章澤天說,自從2009年一張手捧奶茶微笑的照片在網絡上走紅之後,很多人都知道了自己,想想上大學後要面對那麼多「異樣」的眼神感到害怕。「剛來北京,我對這裡什麼都不熟悉。我還需要好好適應,所以希望不要受媒體的打擾,做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即便如此,媒體提出要求採訪、拍照,章澤天雖然面露難色,但依然努力配合。

10點,她離開了會場,鑽進廁所,不少攝影記者守候在外。過了一會兒,換了一身衣服的章澤天低著頭走了出來,所有記者還沒有反應過來,她就跑開了。

10點50分,章澤天身穿一件印有Hello kitty的白色T恤,來到學校綜合體育館拍證件照。

現場·新口號 自創古詩體歡迎新同學

新生接待點是最能體現學長、學姐們體力和智力的地方,他們舉著各自院系的牌子一站就是一上午。

來自清華建築系0字班(2010年入學)的袁周,一大早就來到這裡準備迎接新生,但他並不是空手而來,昨天晚上,他已經熬夜寫出了一張紙的迎新口號,古詩類的、排比類的不一而足。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清華建築風采飛揚;山鳥蟲魚,飛禽走獸,清華建築,霸氣外露。」

「莫愁前路無知己,建築學院歡迎你!」

整個迎新的路口都能聽到他的喊聲。

在迎新的現場,有提前準備的也有現場編的,清華物理系的幾個同學就現場編起了迎新的口號:「人之初,性本善,學物理,非常贊。」、「一束梨花壓海棠,清華物理非常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都說物理不太難。」

學院之間還互相競爭,嗓子喊得啞了也全然不顧。

還有些同學把網絡裡的流行語也搬到了迎新現場,「土木系的學妹有木有,學長等得好辛苦。」

數據 縣鄉中學生源近500人 比去年增加一成

最近有媒體報導,現在重點大學來自農村的生源越來越少,記者上午從清華大學瞭解到,今年前來報到的3349名新生,共來自全國近1200所中學,其中縣級及縣級以下中學近300所,生源近500人。

《南方週末》的報導稱,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幾位本科生去年在該校2010級學生中做的抽樣調查顯示,農村生源佔總人數的17%。此外,1978年到 1998年間,來自農村的北大學子比例約佔三成,2000年至今,考上北大的農村生源只佔一成左右。

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上午表示,今年縣級及縣級以下中學生源約佔15%,但並不意味著農村生源的減少,有一些農村戶籍的學生會到縣級以上中學就讀,導致了縣級及以下中學生源比例下降。

而今年清華從縣級及以下中學錄取的人數還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有19所中學是近10年來首次有學生考入清華大學讀書。本版文/記者徐天實習記者張雷實習生劉汨

新生數據

理工類考生2729名,文史類考生378名,藝術類考生242名

男生佔66%,女生佔34%,男女比例2:1左右,女生所佔比例略低於去年

對港澳台招生也首次突破20人,達到27人,其對金融、經濟專業的熱衷不如內地學生

2009年,南京外國語學校學生章澤天手捧奶茶的照片在網上走紅,被稱為奶茶妹妹,去年底,章澤天被保送清華人文社科實驗班。

影片: 才貌兼備! "奶茶妹"保送北京清大


引自 : 清華新生報到:縣鄉生源增一成 奶茶妹換衣反跟蹤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