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IT網站PCWorld今天撰文稱,Ultrabook有望從7個方面改變移動計算行業,包括輕薄的外形、超長電池續航時間、觸摸屏和語音識別等。在2012國際消費電子展(以下簡稱“CES”)上,Ultrabook變成了新的平板電腦。當然,今年同樣有很多新款平板電腦發布,但2012年將成為Ultrabook年。

那麼,Ultrabook究竟是筆記本的浴火重生,還是僅僅是對平板電腦革命孤注一擲的無效抵抗,為的是在移動市場為傳統PC謀求一席之地?又或者,Ultrabook只是MacBook Air的簡單克隆,原因僅僅是眼紅蘋果的成功?

Ultrabook繼承了上網本的便攜性,同時也融合了全尺寸筆記本的高性能,使得移動用戶可以獲得更高的計算能力。以下則是Ultrabook可能改革移動計算行業的7種方式:

1、更輕、更薄

Ultrabook天生就比其他性能相似的筆記本更輕、更薄、英特爾對Ultrabook的定義是,最大厚度不超過0.8英寸(約合2厘米),最大重量為3.1磅(約合1.4千克)。即使按照上限計算,也僅為筆記本平均厚度和重量的一半,大大減輕了隨身攜帶的負擔。

2、電池持久力

英特爾對Ultrabook的另外一個要求是電池續航時間至少為5小時,最好是8小時或更長。在移動計算領域,電池恐怕是很多筆記本最大的軟肋。一台能夠續航8小時的Ultrabook意味著只需充電一次,即可在工作時間內全天續航,無需隨身攜帶充電器或備用電池。

等到英特爾今年晚些時候推出Ivy Bridge處理器時,情況還將進一步改善。 Ivy Bridge處理器的電壓較低,而且更有效率,這將使得Ultrabook的電池續航能力遠超8小時。

3、平板電腦/筆記本混合產品

傳統桌面操作系統和完善的筆記本計算能力的確有一定的優勢,但平板電腦同樣有不少好處。你可以同時攜帶Ultrabook和平板電腦,但廠商還會推出一種同時提供這兩種體驗的產品。

宏碁就發布了一款變形平板電腦,模糊了這兩種產品之間的界限。該產品類似於Ultrabook,但屏幕可以拆下作為獨立的平板電腦使用。更引人關注的是,無需進行物理拆解即可作為平板電腦使用的Ultrabook,例如配備旋轉屏幕的宏碁產品或聯想IdeaPad Yoga。

4、觸摸屏

PC純化論者很可能會誓死抵抗這種變化,但在多數的常規電腦任務中,觸摸屏都將取代傳統的鼠標和鍵盤。 Windows 8的Metro界面旨在提供交互性觸摸屏體驗,而配備觸摸屏的Ultrabook也將令用戶充分利用觸控界面,但同時也可以將傳統桌面系統以及鍵盤和触控板作為備用。

5、語音識別

儘管觸摸屏界面正在給計算行業帶來變革,但未來卻屬於語音識別。語音指令已經誕生多年,但蘋果iPhone 4S中配備的Siri語音服務卻大幅提升了這類技術的水平。今年的CES上展示了各式各樣可以通過語音控制的電子產品。英特爾也展示了一款整合語音識別功能的Ultrabook,並為移動PC引入了與Siri類似的體驗。

6、嵌入式安全策略

英特爾還在努力為移動計算提供更高的安全性。該公司花費巨資收購了安全軟件廠商McAfee,希望藉此在硬件架構中整合安全功能。英特爾為Ultrabook提供了防盜技術以及英特爾身份保護技術等可選功能。

借助英特爾的防盜技術,當Ultrabook丟失或被盜後,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禁止數據訪問。恢復後不會影響數據。英特爾的身份保護技術則可以保護Ultrabook中的個人信息。

7、NFC(近場通訊)

像惠普剛剛發布的Envy 14 Spectre這樣的產品還內置了NFC技術。這種近距離無線通訊協議已經被三星Galaxy Nexus等智能手機採用,可以實現移動支付功能。惠普Envy 14 Spectre也可能具備支付功能,但惠普整合該功能的初衷是實現NFC設備間的信息分享。

Ultrabook不僅具備移動商務用戶對傳統筆記本的要求,而且整合了上網本或平板電腦的多數優勢,並且還有一些額外的功能。這是一個強大的組合,有可能會給移動計算行業帶來一場革命。

至於Ultrabook是否足以推動筆記本行業的革命,或者只是英特爾為了應對移動行業的挑戰做出的無奈之舉,只能等待時間來解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ltrabook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