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異軍突起、率領尼克殺出7連勝震撼體壇後,林書豪已經引起所有NBA球隊的關注。正因如此,在過去幾場比賽中林書豪在對手前仆後繼的壓迫性防守下打來跌跌撞撞,再也不復當初神勇的表現,也讓尼克在7連勝後已經陷入3勝5敗的小低潮。


根據一名東區球探透露,林書豪之所以無法繼續在場上呼風喚雨,主要是因為對手在這一個月來已經摸透了他的打法和習慣,而他們也將繼續用相同的方法對付林書 豪、直到他找出方法來反制為止。正因如此,林書豪是否能在餘下球季中修正自己的缺陷將成為尼克本季衝擊季後賽的成敗關鍵之一。

弱點一:年輕人,向左切吧!
根據這名球探透露,林書豪的弱點之一就是他缺乏向左邊切入的穩定性和把握度。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早在之前就有球探報告指出林書豪習慣向右切入,根據 ESPN數據資料庫顯示,林書豪在拉開單打的情況下有70%的機率會向右切入,而熱火和塞爾提克正是抓住林書豪的這個習慣,讓他在面對這兩隊時總共投37 只中7球,而尼克也輸掉了這兩場比賽。

「隨著你和越來越多球隊交手,這個弱點只會被繼續放大」另一名球探如此評價林書豪慣性向右切入的弱點。

既然如此,那麼林書豪要怎麼修正呢?球探表示利用季外重複性的鍛鍊(包括力量和控球能力)應該可以改善這個問題,而另一位熟悉林書豪打法的人士則認為他必須加強右腿的力量,如此才能更輕鬆的向左加速切入。

不過問題來了,由於本季是縮水球季,因此在嚴重缺乏練習時間下,現階段尼克教練團對林書豪的這項弱點實在是無能為力。「你當然可以針對打法作微調,比如說 改變隊友擋人的角度、將他放到球場另一邊攻擊、改變他發動戰術的地點等,不過我不認為我們會在本季看到他在控球能力方面的長足進步。」一名球探表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弱點二:失誤,實在太多
在林書豪掌控的球權中,有16%的機率是以失誤收尾,這是NBA所有平均上場20分鐘以上的控衛中第4高的失誤率。林書豪的高失誤率主要源自他充滿侵略性 的打法,一名球探表示,「我愛死了他的侵略性,而且這份侵略性也在許多時候奏效,所以你不一定希望他放慢節奏,」球探表示:「你希望看到的是他有更好的判 斷能力,不過這可不簡單。」

回歸基本面,球探表示這個問題主要和練習時間以及經驗有直接關係,而這又剛好是縮水球季中最缺乏的環節。尼克在本季的最後50天裡還有28場比賽要打,而大部分比賽之間的空擋都被安排為休養日,因此團隊練習機會對尼克來說根本是奢求。

這也代表著林書豪勢必得在比賽中經由實戰累積經驗、並用心學習。「關於判斷能力,如果你有切入機會,那麼你當然應該把握,但有時明明機會不好、林書豪卻選 擇硬切,」球探分析:「而在尼克教練Mike D’Antoni的系統裡,他傾向鼓勵球員『如果你認為自己有機會,那就上吧!』說真的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系統,不過球員的判斷能力卻更顯得重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弱點三:小心陷阱
為了限制林書豪擋切戰術的破壞力,許多球隊選擇設下陷阱,用兩名球員在外線對他進行包夾,而球探們也注意到了林書豪在面對這些包夾陷阱時好時壞的應變能力。

在他狀況好時,林書豪能夠耐心的引誘這兩名防守球員,並且充分掌握對手包夾自己所製造出的隊友空擋;或者是將高大防守球員引到外圍、利用自己的速度來吃定對手,成功範例正是他上一次面對衛冕冠軍小牛時的28分14助攻代表作。

然而他在面對熱火和塞爾提克的包夾防守時卻沒能繳出相同表現,兩場比賽共發生14次失誤。「這是他必須加強的環節之一,因為接下來他只會碰到越來越多的包夾陷阱。」一名球探表示。

診斷:樂觀
雖然分析出了許多林書豪的缺陷,不過球探們異口同聲的表示他們相信林書豪可以、也會在未來有全方位的進步。

「我認為他有足夠的天份去改善弱點並加強自身的實力,」一名球探表示:「他對於比賽有著高人一等的理解能力。」

林書豪也意識到自己還有太多需要學習、加強的地方,畢竟他在NBA也不過先發了14場比賽而已。「我正像個海綿般的吸收資訊和學習教訓,」林書豪說:「輸球的感覺當然不好,我也常常在表現不好的夜晚徹夜難眠,不過這就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