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虎面人
1968年問世的漫畫《虎面人》曾改編成動畫和電影,1970到1980年代是最轟動的時期,連日本摔角界都有真人版「虎面人」。(圖/取自網路)

日本已故漫畫劇作家梶原一騎(白冰冰前夫)的漫畫作品《虎面人》(Tiger Mask)主角,現在成為日本善心人士的代稱!去年(2010)耶誕節,群馬縣一家兒童保護站,收到捐贈的10個小學生書包,捐贈者在卡片上署名「伊達直人」(Naoto Date)──1970年代知名摔角漫畫《虎面人》的主角,新聞見報後,竟在各地掀起「虎面人送暖風潮」,兩周以來,42個都道府縣都有「虎面人」捐贈物資、現金。

1968年問世的漫畫《虎面人》曾改編成動畫和電影,1970到1980年代是最轟動的時期,連日本摔角界都有真人版「虎面人」,原作者梶原一騎的代表作還有拳擊漫畫《小拳王》、棒球漫畫《巨人之星》。

《虎面人》主角伊達直人在比賽時都會戴著老虎頭套,他被視為求勝不擇手段,但他在孤兒院的出身背景,讓他拚搏的動力其實是為了幫助孤兒院還債,也常回孤兒院和小朋友互動。

群馬縣新橋市中央兒童保護站耶誕節收到的10個新書包,贈送人署名「伊達直人」,起初職員並未以為意,但後來一名職員發現「伊達直人」意指《虎面人》主角,於是向上通報而傳開來。

「虎面人」善行被媒體報導後,從今年元旦開始,日本各地兒童保護站和育幼院都傳出「虎面人」捐款和物資的消息,例如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育幼院,有「伊達直人」送來6個皮製新書包,並附上信件寫著,「看到去年12月『伊達直人送書包』的新聞,覺得自己應該也能做一點事,我希望『虎面人運動』能一直持續。」

鹿兒島一名90歲老翁捐款24萬日圓;靜岡市葵區的育幼院收到「伊達直人」10萬日圓;化名「鄉下伊達直人」的「虎面人」捐出自栽的蔬菜和白米……,就連警察局、超市也都收到「伊達直人」的禮物和捐款,要求轉送育幼院。而除了各種身分的「虎面人」在各地行善,又有化名「小拳王」矢吹丈和「桃太郎」的人士跟進捐錢捐物資。

原文網址: 白冰冰前夫作品虎面人 掀全日本行善旋風


日本 虎面人: 日本摔跤漫畫《虎面人》主角捐贈書包

日本各地多所兒童保護站和兒童福利院近日陸續收到了書包等捐贈,截至 9 日已確認有 8 批,許多捐贈者的署名都是日本摔跤漫畫《虎面人》主人公的名字「伊達直人」。

在《虎面人》漫畫連載和動畫放映已過去約 40 年後的今天,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虎面人」呢?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日本 虎面人

這一善舉首次出現在去年聖誕節 12 月 25 日,群馬縣中央兒童保護站的一名女職員在單位正門門口發現了 10 個未拆紙盒包裝的新書包,並附有一張署名「伊達直人」的卡片,起初大家並未意識到其中的含義,直到 27 日副站長向職員們談到此事,看過動畫片重播的職員龍澤邦行發現,這是漫畫「虎面人」的名字。

《虎面人》伊達直人是一名在福利院長大的孤兒,他成為摔跤手後向養育自己的福利院捐贈了參賽酬金。

日本 虎面人

進入 1 月以來,神奈川縣、長野縣、長崎縣、靜岡縣、岐阜縣、沖繩縣的兒童福利院等機構陸續有收到善款、書包、玩具等捐贈。

這些捐贈所附的信件中寫著「聽說群馬縣的事後被感動了」、「看了新聞後我也要加入進來」等字句,以「虎面人」名義贈送物資的善舉在日本社會引起了共鳴。

下圖是長崎的兒童保護站收到了送來的新書包,所附的紙上寫著「我是長崎的虎面人」。

引自 : 日本 虎面人: 日本摔跤漫畫《虎面人》主角捐贈書包



神秘「虎面人」帶頭 全日本蜂擁善捐

日本在去年聖誕節,出現了一位匿名捐款的大善人,他以知名漫畫「虎面人」當作暱稱,捐贈書包給兒童福利機構;經過媒體大篇幅報導之後,日本意外掀起匿名捐款潮,大家紛紛以「虎面人」的名義作善事,有人捐文具、有人捐白米、有人捐現金,光是今天一個早上,又出現至少21個「虎面」大善人。

兒童用的書包、一大箱的文具用品,甚至是日幣10萬元現金,日本各地陸續出現神秘捐款人,寄件人都署名「伊達直人」,就是日本知名漫畫「虎面人」的主角。

漫畫中,從小生長在育幼院的伊達直人,長大後,戴上虎面,成了有名的摔角選手,默默資助育幼院,去年聖誕節,有人仿造故事情節,以「虎面人」的名義,捐贈10個書包給群馬縣的兒福機構,經過媒體報導,日本各地出現「虎面人」善捐熱潮。

長野縣兒福機構人員:「捐贈的書包都不便宜,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溫暖的禮物。」

橫浜育幼院人員:「削鉛筆機和彩色鉛筆,都是平常很需要的東西,捐贈的人考慮得很周到。」

不過虎面人到底是誰,有人就目擊到其中一名虎面人。沖繩育幼院人員:「我問他『請問您大名是?』,他回答『請不要問我的名字』,最後只說了『這些東西麻煩你』,那個人就離開了 。」

「虎面人效應」持續發酵,光是11日這天早上,日本各地就有21件善心捐款,還有人捐了新鮮蔬菜和5大袋白米,並在信上署名「鄉下的伊達直人」,有趣的是,現在有人改用「桃太郎」的名義來捐贈,目前全日本已經有超過30個地方,收到「虎面人」所寄贈的愛心。

引自 : 神秘「虎面人」帶頭 全日本蜂擁善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