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 失落的經書

70本鐵書為「失落的經書」?可望解開基督教發展之謎
外媒報導,約旦5年前在一處偏遠地區的洞穴內發現了70本鐵書,上面有符號、圖形和文字等,近日被推判可能為基督教早期的文獻。

這些鐵書的真偽度仍具有爭議,如果能證實,那它們的重要性可同1947年發現的《死海古卷》 (The Dead Sea Scrolls)相媲美。鐵書的內容似乎提到了救世主彌賽亞等內容,甚至是耶穌的受難和復活。

《死海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舊約全書》幾乎全部的內容都可在《死海古卷》中找到。一般認為,這是猶太人於公元66年至70年間,反對羅馬大起義並被鎮壓失敗後,猶太教徒將古卷埋在死海附近乾燥的地方,以保文化得以流傳下去。

《死海古卷》主要是以羊皮紙謄寫,當中有許多以往不為人知的著作,還有一些獨到的聖經評註,可說是現代聖經注釋的先驅。

▼死海古卷(圖/擷取自網路)

至於這70本鐵書,因許多書頁都是封存的,學者懷疑它們是《聖經啟示錄》中提到的失落古代經書。鐵書的發現地於西元70年左右(耶路撒冷陷落後),曾有基督徒避難此處,此前也曾發現此時期的重要文獻。

鐵書的大小約與信用卡一般,相當迷你,而若得到證實為真品,這可能是最早的基督教文獻之一,甚至比聖保羅的著作還要早。

學者為此感到興奮不已,因為這些鐵書可能包括耶穌生前最後幾年,當時人民對他的記載,以此揭開基督教早期發展的神秘面紗。

原文網址: 70本鐵書為「失落的經書」?可望解開基督教發展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