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島擬禁漁 專家憂銫鈽沉海/碘131超標3355倍 測量以來最高紀錄
日本福島核一廠事故造成的海水輻射污染,科學家指出,污染可能只限於當地海域,但若輻射物長期、大量釋出,當地海域可能得設禁漁區。

日本官方目前檢驗出的最大污染物為輻射碘131,二十九日從福島核一廠附近海域驗出輻射碘含量超過標準的一八五○倍,昨日更測得三三五五倍,是測量以來的最高輻射值。由於海藻會吸收碘,因此輻射碘能夠藉此進入海洋食物鏈。

海藻、特定甲殼類易積存

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UCS)科學家黎曼說,「(輻射碘)重新集中在特定海洋食物有其可能性」,「即使是污染程度經稀釋,也可能在一些海洋生物上累積,就像汞累積在鮪魚這種大型魚類一樣;像海藻這種會積存特定同位素的植物,以及特定種類的甲殼動物。」

人或動物攝取含輻射物質的食物後,會損害細胞DNA,有致癌風險。不過,碘131半衰期八天,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國家海洋學中心講師巴克薩爾說,「這表示經過幾個月後,基本上就會無害」。

若遭銫鈽污染 禁漁更久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如果銫和鈽進入食物鏈,銫、鈽的半衰期分別為約三十年和數萬年,恐會累積在福島海床沉積物中。若累積濃度高,就可能要實施禁漁「許多、許多年」,要實施多久?得等著手檢測、判定污染有多嚴重,禁漁區外還要劃出一額外區域,時常檢測輻射值。

巴克薩爾說,福島核電廠造成的海水輻射污染,在被潮浪往外帶之後,輻射濃度會被稀釋,污染可能只限當地海域,而輻射會進入海洋食物鏈,但只在周邊地區。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表示,在輻射污染嚴重區域劃定為禁區,是希望民眾不要在區域內居住,或耕種、捕撈等作業。至於要劃多大、劃多久?有待日本通盤評估。

李若燦說,過去蘇聯政府對車諾比核災劃設禁區後,發現所需隔離時間比想像中的短,因為部分放射性核種落入土壤後,土壤本身具有屏蔽效果,放射性物質會自然沉到較深處,讓輻射劑量變低。

輻射量降低 仍可居住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科長王重德表示,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建議,在核污染進入復原階段後,該區域輻射劑量降到一年一至十毫西弗,則可開放居民返回居住。

引自 : 福島擬禁漁 專家憂銫鈽沉海/碘131超標3355倍 測量以來最高紀錄



輻射碘

福島2、3號機輻射水難除 5、6號機碘131超標1150倍
日本媒體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2、3號機的地下室高輻射污水移除作業,今天(28日)碰到瓶頸。此外,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5、6號機約30公尺處,測到法定標準1150倍的放射性元素碘131。

「每日新聞」報導,2、3號機的冷凝器處於滿水位,必須先移除裡頭的水,才能將積水清除。由於地下室積水緣故,目前電源修復作業處於停工狀態。2、3號機冷凝器滿水位的原因,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是因為「反應爐突然停止,排水的抽水器斷電」的緣故。

至於1號機冷凝器則有充裕空間,25日已開始排水,27日從1台機器增加到3台,加快作業速度。東電先前表示,5號機的外接、非緊急電源已經恢復,重新進行核廢料池的冷卻作業。6號機的緊急電源和冷卻功能也已恢復。

此外,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5、6號機約30公尺處,測到法定標準1150倍的放射性元素碘131。距離核電廠數百公尺的海域,昨天測出放射性碘上升至正常水準的1850倍,比26日的1250倍升高,但官員排除這會對海洋生物或海鮮安全帶來立即威脅。

核電廠週遭海域輻射碘濃度上升的同時,日本東北外海上午發生規模6.5淺層地震,促使當局一度發佈海嘯警報,所幸是虛驚一場,隨後解除警報,幸未再次釀災。

東電鬧出數據判讀搞烏龍,今天凌晨宣佈福島核電廠2號機地下室積水,檢測出濃度為正常運轉反應爐冷卻水1000萬倍的放射性物質,其實是搞錯放射性物質種類,實際是約10萬倍。東電副社長武藤榮在記者會上表示,「碘134濃度達29億貝克的數據有誤」,並對查核數據疏失致歉。

報導稱,東電將針對1號到4號機的渦輪機廠房積水的輻射檢測結果,悉數重新驗證。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說,數據判讀錯誤,令人「無法接受」。

原文網址: 福島2、3號機輻射水難除 5、6號機碘131超標115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