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蠑螈

傷口痊癒幾乎是全體動物的本能,但能力最強、最快速就屬爬蟲類的蠑螈!就算牠的四肢被截斷,仍能重新長出。對此,德國科學家指出,這是因蠑螈身上有一種加速細胞新生的特殊酶,未來可望運用於人類器官再生醫療技術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科學家針對墨西哥蠑螈(又名美西螈,學名:Ambystoma mexicanum)進行實驗後,發現其具有修復四肢殘缺或器官受損的能力。若四肢被截斷時,牠體內的血管會快速收縮並止血,皮膚細胞也會覆蓋於傷口上,形成「胚基」(blastema,又名再生芽基)。

通常存在於剛形成胚胎中的「胚基」是一種幹細胞,能夠任意進化成身體各處細胞的能力,包括肌肉細胞、神經細胞及血液細胞等,並發育成組織器官。研究人員也強調,「我們觀察墨西哥蠑螈受傷到復原的所有過程後,發現牠的傷口會『瞬間凝結』」。

瞬間凝結並快速復原的關鍵就在於,名為「amblox」的特殊酶起了作用,且「在所有動物之中,只有蠑螈類身上尋獲這類酶」。目前研究團隊已將人造「amblox」實驗於人體皮膚細胞,發現傷口同樣會快速癒合。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實際應用於醫學上仍須精進研究,但這必定是人體器官修復再生的一大契機。

原文網址: 蠑螈傷復力稱霸動物界!有助人類器官再生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