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真情傾述:善良的媽媽在上海高樓火災中遇難

從昨天下午2點15分接到火災消息到現在,已經30多個小時了,我仍然無法相信如此巨大的悲痛降臨在我們這個普普通通的家庭頭上。

  我們親愛的媽媽在這次火災中永遠的離開了我們,離開了她深愛著的家人,她無時無刻不牽掛著的兒女們和相濡以沫42年共患難同生死的愛人。

  這過去的30多個小時,就像一場夢,一場可怕的讓人不敢去回顧的惡夢。但是我無法不去回顧,媽媽的音容笑貌,和她相處的日日夜夜,那些記憶中的一點一滴,無不痛徹心扉。

  自幼喪父,跟隨奶奶(祖祖)長大,祖祖樂善好施,待人極為熱誠。媽媽常憶起一件小事:祖祖自制的豆醬有獨特的美味,每年她都要專門做幾大缸,而整條街的鄰居每家都有一瓶。媽媽耳濡目染,造就了她寬容豁達,無私待人的品性。清秀聰慧的她深受所有鄉鄰的喜愛,在學堂裡也一直是先生最得意的學生。高中畢業,由於家庭背景影響,在先生眼中能上清華北大的她卻只能被大學學府拒之門外。倔強的她,十八歲就孤身一人從家鄉宜賓去往當時蠻荒一片的新疆插隊。

  這一去就是30個寒暑。

  在剛到新疆的幾年裡,她由於家庭的牽連,繼續受到四人幫的殘忍迫害。剛二十歲出頭的花季年齡,就被關牛棚,送進所謂的政治學習班,受盡了折磨。是她對家人的強烈深厚的愛,才讓她挺過了那段最苦難的日子。

  媽媽是個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她對待學生比對待自己的孩子還用心。我還記得小時候,有天中午放學看到她剛做好一大盆香噴噴的面條,正準備飽餐一頓,媽媽卻端著面條去了學生宿舍,原來她帶的班級裡有幾個學生家長有事不能來照顧孩子,她就趕著做了飯給學生送去。當時我還覺得好委屈,不過後來看到她帶的班級裡最調皮搗蛋,已經要被其他老師開除的學生,成為了威武的軍人,帶著深深地感激來看望媽媽,我才明白媽媽的一片良苦用心。

  在新疆的30年,物質生活雖然極為簣乏,但我們一家人相親相愛,在我的回憶中,從來沒有覺得生活艱苦,一家人總是熱熱鬧鬧,開開心心。

  媽媽深愛爸爸。是苦難讓他們走到了一起,兩個苦命人的結合卻開出了最甜蜜的碩果。在她被整個世界遺棄的日子裡,爸爸一直站在她身邊,不離不棄,幫她擋住隨時襲來的風刀霜劍。她常對我說,爸爸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男人,讓我以後一定要找一個爸爸這樣的好男人。

  媽媽一直為有我們四個兒女為榮,在她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她的寶貝,雖然個性不同,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秀之處,四兄妹是她這一生中最滿意的『作品』。 媽媽勤撿操持,每到過年,都會給每個孩子做一身嶄新的衣服,並且想盡辦法,變著花樣做許多好吃的,讓我們清貧的生活充滿了溫情和樂趣。

  媽媽在哪裡,哪裡就是我們溫暖的家。

  92年爸爸媽媽憑著自己的不懈努力,調動工作回到了爸爸的故鄉上海,繼續在教育崗位上孜孜奉獻。05年光榮退休後,全心全意地照顧家庭和兒女。她總有操不完的心,家人如果遇到什麼困難,她比自己的事情還著急,吃不下睡不著地想辦法,直到解決困難為止。

  眼看著兒女們憑著自己的努力,今年先後在膠州路附近買了房子,媽媽和姐姐一起住在膠州公寓(膠州路 728號)1106室,我就住在膠州路718弄2號,姐妹倆的家只相隔十幾米。姐姐10月底剛完成新居的裝修工程,媽媽歡歡喜喜地跑前跑後。就在搬進新居的同一天,哥哥也註冊結婚,並準備買下樓上的2001室,想和媽媽住在同一幢樓裡。媽媽由衷地高興。我們這個平凡的家庭沉浸在歡聚的喜悅中。沒想到媽媽還沒來得及好好享受這份喜悅,短短2周後,這場飛來的橫禍就讓她猝然離世。

  媽媽的去世,姐姐的新居付之一炬,哥哥的新房交易擱置,我是有家不能回---做為緊隔火災現場的2號樓現仍關閉,再加上是窗外就是親人遇難的漆黑的牆體,我們實在沒有勇氣回去。突如其來的一連串打擊讓我們這個家庭頓時愁雲慘霧。

  不幸之幸是,媽媽的遺體保存完整,面容安祥。彷彿她只是小睡片刻。

  她沒來得及再看一眼她疼愛的小外孫,也沒來得及和家人見最後一面,哪怕打最後一個電話,讓我們有最後一次機會告訴她:我們如此愛她。

  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現在任憑我們哭喊了千百遍,媽媽卻再也不會答應了。她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在那裡默默地為她深愛的家人祝福。

媽媽,一路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