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院法官楊炳禎家中遭搜索,不少同事第一時間反應是「會看到很多寶物吧!」楊炳禎的收藏品從紫砂壺、明清銅爐到古玉,曾舉辦多次展覽,家中被形容宛如博物館,常有兩岸政商名流前往觀賞。
楊炳禎台大法律系畢業,因為愛好收藏骨董,在骨董界頗有名氣,司法界有人說他「用一支茶壺換得一棟豪宅」;關於他的收藏品來源與去處,也有不少傳言。
楊炳禎的外界關係也很好,甚至連大陸政商界都有人脈。去年他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兩百多件骨董,傳出都被一位在大陸的台商買走,入帳上億元,部分款項都已付清。
據了解,楊炳禎這幾年身體健康不佳,平常很少待在辦公室,除了開庭,白天很難在辦公室看到他的身影;有時合議庭其他法官的判決要讓他簽名,只能放在他桌上等他簽。
由於他花在案件的時間不多,有些律師對他的評價是開庭態度溫和,但對案件敷衍。高院不少法官也知道他的判決常由助理捉刀,他一度擔任審判長,因引發爭議改調法官。
楊炳禎與被聲押的律師邱創舜,曾同時在高院擔任法官,司法官十六期的楊炳禎與十七期的邱創舜有多年交情;楊家遭搜索,同事並不意外,只是不確定辦案人員能否分清那些骨董的價值,又是否和哪些案子有關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