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測地震 石英
石英是數量僅次於長石的世界第二大豐富的礦物質,科學家通過它預測地質事件,有望在未來的大災難中拯救很多人。

預測地震 石英
人類無法阻止像上週日本大地震這樣的自然災害發生,但是如果能提前預測到,就能大大減少人員傷亡量。

預測地震 石英
石英是地質斷層線周圍最豐富的礦物質,科學家根據這一點認為,他們或許能利用這種礦物預測地質活動。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3月21日消息,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石英礦或許有助於科學家預測地震顫動和火山爆發。科學家發現,斷層線出現時,周圍會堆積大量石英結晶沉積物,這預示著地殼這個薄弱處可能會引發地質災害。

研究人員認為,石英礦顯示了大陸板塊的運動情況,例如亞洲版塊移動到北美板塊下方,引發上週的日本大地震。這項研究獲得的發現,能在今後發生自然災害時拯救數千人。英國倫敦大學的瑪爾塔·比勒茲·古斯恩耶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安東尼·羅瑞把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在17日的《自然》雜誌上。羅瑞說:「板塊構造中的一個長期未解之謎,是山脈為什麼會出現在它們所在的地方。」

他們在以前的研究中不斷發現石英沉積物和地質事件之間有關,為了一探究竟,他們通過地球透鏡計劃(EarthScope)對北美板塊進行了研究。地球透鏡計劃是採用地質和地球物理學技術探究北美大陸板塊的電腦項目。他們收集的資訊顯示,石英礦的出現預示著這裡是地殼的一個薄弱處。該科研組把岩石的性質同地殼運動聯繫在一起。石英包含的水分在壓力作用下會被釋放出來,導致岩石滑動和漂移,羅瑞將之稱作「粘性迴圈(viscous cycle)」。

雖然日本、南加利福尼亞州和黃石國家公園等地現在都處於所謂的粘性迴圈階段,但是位於美國東部的阿巴拉契亞山脈等地區目前可能正處於非活躍期。這一理論或許有助於科學家評估一些曾被認為是地質活動不活躍的地區的地震發生可能性及其強度。該研究可能還有助於人們為核電站選址,以及確定是否需要建設大型水壩。

羅瑞說:「此刻我們正在不斷摸索。我們正在研究不同資訊片段,這一部分資訊或許對我們瞭解地下正在發生的事情很有幫助。」羅瑞已經在美國中西部(包括新馬德里斷層)開展了第二項更大規模的研究,以檢測該科組的理論和查看在阿巴拉契亞山脈進行的一項獨立研究的結果。

引自 : 研究顯示:石英礦或可以預測地震與火山活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