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臭襪子成為殺蚊新妙招!東非坦尚尼亞的衛生研究所發現,人類「腳臭味」對蚊群來說,是無法抵擋的致命吸引力,在美國與加拿大贊助下,研究所人員已經成功調合出幾乎一樣味道的化學混合物,只要配合殺蟲劑使用,就能輕易殺死蚊蟲,減少瘧疾蔓延的機率。

腳臭味 殺蚊新秘方

全球每年有超過2.2億瘧疾病例,80萬人死於此疾病,其中大多數是非洲孩童。由於衛生環境不佳,非洲至今仍是瘧疾感染的嚴重地區。因此東非坦尚尼亞的伊法克拉衛生研究所對此問題進行研究,在長期觀察下,發現一般人難以接受的腳臭味,竟然是吸引蚊蟲加以撲殺的最佳秘方。

在美、加兩國長期資助下,負責該實驗的奧庫姆博士(Fredros Okumu)發現此現象後,安排一場兩個房間的實驗,第一間中有人在睡覺,另一間則是放入類似腳臭味的混合化學物質,並統計被吸引來的蚊群數量。實驗數據顯示,放置化學混合物實驗屋的蚊群,竟是有人睡覺房間的4倍多。

奧庫姆認為,蚊群被這兩間實驗室內的氣味吸引,認為可能是食物,而混合物成功的吸引更多蚊群,表示只要配合添加殺蟲劑,就能更有效率殺死蚊蟲,降低瘧疾傳染的機會。這個發現讓該研究所獲得來自美、加的基金會高達77.5萬美元的資助,未來將實際在各村落的屋外安裝設備,並長期紀錄,統計殺蚊後對於瘧疾傳染降低的實際效用。

原文網址: 就愛這一味?腳臭味對蚊蟲是致命吸引力 成殺蚊新秘方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