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2號是一艘於1977年8 月20日發射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無人星際太空飛行器。它與其姊妹船航海家1號基本上設計相同。不同的是航海家2號循一個較慢的飛行軌跡,使它能夠保持在黃道(即太陽系眾行星的軌道水平面)之中,藉此在1981年的時候透過土星的引力加速飛往天王星和海王星。正因如此,它並沒有像它的姊妹航海家1號一樣能夠如此靠近土衛六。但它因此而成為了第一艘太空飛行器造訪天王星和海王星,完成了藉這個 176年一遇的行星幾何排陣而造訪四顆行星的機會。

航海家2號被認為是從地球發射的太空飛行器中最多產的一艘太空飛行器。皆因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對其後的伽利略號和卡西尼-惠更斯號等的計劃上收緊花費之下,它仍能以強大的攝影機及大量的科學儀器造訪四顆行星及其衛星。

外星人挾持? 航海家二號 傳回怪訊號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畫報」(Bild)上月三十日報導,德國知名幽浮研究專 家豪斯多夫宣稱,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三十三年前發射升空的「航海家二號」(Voyager 2),日前開始傳回難以理解的怪異訊號,顯示這具無人太空飛行器可能遭外星人挾持,外星生命或許嘗試與人類對話。
距離地球138億公里
航海家二號於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十日升空;兩週後,航海家一號發射 升空,共同探測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目前航海家二號及一號已抵達太陽系邊緣附近,分別距地球一百三十八億公里及一百六十九億公里,是外太空中距離 地球最遠的人造物體。
當年NASA在航海家一號上安裝了一片十二吋碟片,內含音樂及五十五種語言的問候語,以備與外星生命相遇時所需。但豪 斯多夫透露,航海家二號上月突然開始傳回一些怪訊號,讓NASA科學家大吃一驚,但他們無法加以解碼判讀。
豪斯多夫說:「看來好像有人重新 改編它的程式,或劫持了這具飛行器。」
航海家二號發送的訊號得花上十三小時才能傳回地球。NASA表示,航海家二號傳送的訊號自二月二十二 日起已經中斷,目前正由技術人員修復中。NASA並未直接評論豪斯多夫的說法,只說可能是航海家二號本身的電腦記憶體出了問題。




Voyag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