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階段限水
全台缺水,產業恐受影響,面對分別於十八日、廿三日展開的第二階段限水,竹科及中科廠商均嚴陣以待,水利署與廠商開會時表示,再不下雨,七月份將實施第三階段限水。

寶二水庫蓄水比不到30%

由於新竹地區人口持續增加,而且竹科廠商接單滿載,用水需求量只增不減,每日用水量佔新竹地區整體用水五十萬噸近三成的比例。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副理陳銘璋說,昨天上午調查,寶山水庫蓄水百分比剩四十三.六%,寶二水庫蓄水百分比剩二十七.八%,旱情是近九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已啟動頭前溪沿岸的十口抗旱井,隨時準備抽水應急。

提高廢水使用 節水目標5%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杜啟祥表示,竹科廠商從三月底,已自發性減少用水三%,目前每天用水量約十三萬多噸,等於每天節約三千九百噸,第二階段供水減少五%若無法滿足需求,將視情況,啟動水車購水。

竹科產業公會表示,廠商計畫從辦公空調用水、廢棄物洗滌塔、提高用水回收率等管道,努力達節水五%為目標。杜啟祥指出,必要時,將協調台積電、聯電、旺宏停用健身運動的游泳池,以降低用水量。

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大廠表示,第二階段限水後若無法滿足生產需求,將啟動水車購水計畫;用水大戶面板廠表示,目前廢水回收都在七、八成,友達通過綠建築認證的中科廠廢水回收幅度還高達九成,加上廠區也都有蓄水池,就算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措施,對面板廠影響都還算輕微,一旦進入所謂第三階段分區限水,最壞的結果就是買水因應,二○○四年時也曾有過經驗,將密切觀察因應。

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昨與中科管理局及廠商開會,廠商表示,第二階段工業用水減供五%還可以忍受,但第三階段減供達廿%,對廠商的影響相當大,希望第二階段限水前,先注滿中科管理局的配水池。若實施第三階段限水,須提早公告,讓廠商們提早準備,屆時可能不得不採用水車買水。

中科園區、廠商儲水調節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表示,台中地區每日用水量為一百四十五萬噸,而中科園區的用水量則只有四、五萬噸,只佔台中地區一小部分。中科台中園區有兩個配水池,共可儲十九.五萬噸,另園區廠商也都自行設置有兩天至五天的蓄水容量,應可發揮調節應變功能。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表示,廠商為針對缺水情勢持續升高,已預擬下階段應變調度措施,並同意自律用水,不要超越去年的用水量。

引自 : 水庫再不進帳 竹科擬買水備戰



省水大作戰 大家一起來
乾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民眾不一起努力,光靠政府的做為,效果恐怕有限。

我們看到,從今年2月開始就啟動抗旱措施,到目前為止已節約1億噸水量,如果不是這1億噸,可能4月30號就必須進入第2階段限水,也就是說,已有效延後時間。但是,如果還是缺水,到了六月底還是要啟動第三階段的限水措施;到時候,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勢必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為了避免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當然希望政府繼續在政策上做出有效的因應,但是,更希望民眾能夠共體時艱,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一起來省水,畢竟資源是有限的,如果今天不珍惜,明天必將受反嘗浪費之苦。

其實,87年1月頒訂「省水標章作業要點」,全力推動省水標章制度,如今卻不是相當落實,此外,選用省水龍頭也是必要的做法,還有,可以藉由改變用水方式或習慣,減少用水的次數或用水的數量,例如:減少洗車的次數或改用噴霧方式的水龍頭,避免洗車時水不停地流失,或是將使用過的水,加以儲存或簡易處理後再度使用,例如:洗菜後的水可以用來沖馬桶或拖地板,或是有計畫的儲存雨水用來澆花等。

類似上述的做法,在網路上隨處可見相信大多數民眾也都心知肚明,但是,所謂的「知易行難」,如果無法身體力行,結果恐怕也難預期。

面對全球氣候的異常,缺水恐怕已經是難以避免,為了生活不會越來越困難,請大家從現在開始就進行省水大作戰,一旦養成省水的習慣,乾旱的威脅就不至於如影隨行了。

原文網址: 省水大作戰 大家一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