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歲澳洲小女孩 一幅童畫賣7萬
一畫一塗、一髹一漆,4歲的澳洲小女孩安德烈是全球年紀最小的專業畫家,並被稱為「畫壇神童畢加索」。她的作品雖然抽象,但並非亂塗亂畫。無論色彩對比和線條層次,都很有深度,有人更將她和現代繪畫大師波拉克和已故抽象畫大師畢卡索相提並論。安德烈上週六在美國紐約亞戈拉藝廊舉辦個人畫展,為藝術界注入純真力量,小小畫家的夢想正在起飛。

神童畫家
11個月大開始創作

安德烈11個月大時,看到父親麥克繪畫,有樣學樣,拿起畫筆塗來塗去。麥克發現女兒對構圖、層次、色彩、線條,都有獨特天分,於是讓她在畫布上自由發揮。

神童畫家
安德烈越畫越認真,她把繽紛的塑料彩塗在畫布上,靈感到來時,更會直接把顏色倒落畫布,再髹出她要的效果。小孩子的藝術視野與成人不同,她有時會把小玩具、羽毛、樹枝也黏上去。墨爾本畫廊專家認為安德烈的作品,有已故抽象畫大師波洛克的神髓,公開展出她的畫作,令安德烈聲名大噪。

2年前,安德烈來香港展出作品,還即席揮毫。她的代表作《櫻花樹林中的俄羅斯和平號太空站》,以2萬4000美元(約7萬2000令吉)成交,創下她的個人紀錄。其他作品售價也介乎5000至1萬美元(約1萬5000至3萬令吉)。

現年4歲的安德烈,上週六又創下另一里程碑,就是登陸紐約這個藝術大都會,在專門展出現代藝術品的亞戈拉藝廊舉辦個人畫展。由澳洲遠征紐約,安德烈的父母把握機會,帶她到赫赫有名的曼哈頓現代藝術博物館參觀。但安德烈「很不開心,因為我們帶她去看其他人的作品,而非她自己的作品。」

安德烈的畫展將於6月25日結束,部分展品已經售出。安德烈對錢沒有概念,只知道畫畫帶給她快樂。問她是怎樣畫畫的,她舉起手一邊畫圈一邊說:「就是這樣、那樣,但會用許多顏色。我最喜愛黃色。」

畫壇小神童 有藝術家臭脾氣

安德烈的爸爸麥克是畫家,媽媽卡勒雪尼科娃是攝影師,夫妻有時一起畫畫。耳濡目染下,安德烈色彩感很強。很多藝術家都有一股臭脾氣,安德烈小小年紀也一樣,爸爸只敢幫她稀釋顏料,不敢指揮她如何作畫。「她很固執,如果你幫她選擇顏色,她會很生氣。」

畫家老爸怕了她

這位小小畢加索,對色彩觸覺極之敏感,看到彩虹即興奮莫名。她在家中有自己作畫的地方,會邊跑邊叫「畫畫、畫畫」,又會用媽媽的母語俄羅斯語說:「畫筆、畫筆。」她上次來香港時只有2歲,不時向媽媽撒嬌,又會要爸爸給她巧克力,很可愛。

外界批評安德烈的父母把女兒當作搖錢樹,她的母親否認,「賣畫的錢放在信託基金中,不是我的錢。」

此外,安德烈的作品被質疑並非她一個人所畫。莫納什大學藝術和設計副教授納爾遜說:「某個程度上,很可能是父母和她一起畫。那些色彩繽紛的背景,和那些書法式的筆觸,相信是父母畫的。」

引自 : 4歲澳洲小女孩 一幅童畫賣7萬



就在美國當地時間上週六,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著名的切爾西藝術區,Agora畫廊為一個只有4歲的澳大利亞女孩阿埃麗塔·安德雷舉辦了個人畫展,展出她的24幅油畫與綜合材料作品。顯然,這不是一個玩笑,因為這場名為「色彩奇童」的畫展銷售火爆,到展覽開幕第二天,將近一半的作品(售價在4400 美元-10000美元之間)都被買家爭相收藏。觀眾們在被這個小女孩作品折服的同時,更讚她為「小畢加索」。

「色彩奇童」2歲就舉辦畫展

畫廊用對待藝術家的態度對待她

展覽的開幕酒會在當天下午6點舉行,阿埃麗塔穿著一身可愛的公主裙站在畫廊門口,隨著背景音樂蹦蹦跳跳,迎接著紛至沓來的「粉絲」們。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舉辦畫展了———早在阿埃麗塔2歲的時候,她的畫作就開始在墨爾本的畫廊展出———2009年,在墨爾本布倫瑞克街畫廊的一次畫展中,她的畫作與其他知名成年藝術家的作品放在一起,並立刻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據悉,當時阿埃麗塔的父母以匿名方式送去女兒的畫作,想看看專業人士的反應,而畫廊直到選好了展出作品、開始宣傳畫作時才驚訝地發現這位小藝術家的年齡。

舉辦本次「色彩奇童」展覽的Agora畫廊藝術總監安吉拉·迪拜羅說,這位小神童一方面十分早熟,「非常瞭解自己喜歡什麼,適合畫什麼,有著渾然天成的藝術天賦。」而另一方面,和大多數隨手塗鴉的小孩子不同,阿埃麗塔「完全理解什麼是色彩、什麼是材料。她的畫面色彩和構圖都十分平衡,而且畫作特點具有連續性,可以說已經有了自己的風格,我們從未把她當作一個小孩子看待,而是以對待藝術家的態度對待她的這次展覽。」

更令人歎服的是,阿埃麗塔還自發地創作了一系列綜合材料作品,將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材料信手拈來,如鋼絲刷、布娃娃、塑料花和彩色珠子等,與大朵綻放在畫布上的油畫顏料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幅幅鮮豔、歡樂的抽象畫。畫廊說,這些作品深受歡迎,開幕前就已經有4幅作品被收藏,開幕後第二天又賣了5 幅。安吉拉·迪拜羅充滿信心地表示,這24幅價格在4400美元和10000美元之間的作品,很可能在6月25日展覽結束前就會銷售一空。

阿埃麗塔的衣服非常難洗

因為她身上總是沾滿油彩

阿埃麗塔的個人主頁上介紹:女孩一家住在澳大利亞城市墨爾本,但她的父母都是來自俄羅斯的移民,並且平日都喜歡繪畫。阿埃麗塔的父親邁克爾回憶:小女兒11個月大的時候,有一次在自己畫畫的時候爬了過來,拿起爸爸的畫筆塗抹。「我開始只是配合著逗她玩,但沒想到她畫得很有感覺,我當時就覺得孩子有天賦。」

在父母的鼓勵下,阿埃麗塔獲得了充分的自由發揮空間,她的筆觸不拘一格,畫作色彩繽紛、燦爛奔放。她的工作是就是自己的小屋,屋子裡放著好幾個箱子,裝滿顏料和畫筆,房間中央鋪一塊地毯,被各種顏色染得斑斑駁駁。「阿埃麗塔的衣服總是非常難洗,因為她身上總是沾滿油彩。」小畫家的母親妮卡在接受英國《每日郵報》採訪時這樣說。「我們從未指導過她畫畫,她會自己選顏色和材料,如果我們試圖給她提建議,她還會生氣呢。」

作為一個不需要上班和應酬、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專職畫家」,阿埃麗塔每天的玩耍內容便是畫畫,因此可謂「高產」———兩年來,她已經完成了大約250幅畫作。她的繪畫靈感多半來自外太空和大自然,都是她平時看電視和跟著父母出去玩的時候自己觀察而得。河流,小狗,彩虹和外星人,都是她鍾愛的題材。信不信由你,阿埃麗塔不久前剛剛被澳大利亞「國家視覺藝術聯盟」(簡稱NAVA)正式吸收為會員!

阿埃麗塔真是如此的藝術神童嗎?成都商報記者將繼續追蹤報導。

引自 : 4歲澳大利亞女孩被贊小畢加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