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粒子
位於歐洲核子物理中心(CERN)的大強子對撞機(LHC)在今天(30日)啟動高能量對撞,並計畫展開為期兩年的物理實驗,不過開始實施的迄今最高能量的質子束流對撞試驗,出現一些故障,對撞時間可能至少會延後數小時。

上帝粒子

根據原訂計畫,如果對撞成功,就能模擬宇宙大爆炸後最初狀態,以便對宇宙起源和各種基本粒子特性展開深入研究。這次的實驗期望找到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Higgs) 玻色子,解開質量的來源之謎。

大強子對撞機位於瑞士和法國交界地區地下深100米、總長大約27公里的環形隧道內,包括台灣在內約有7千名科研人員參與這一項目。大強子對撞機歷經15年的建造,在30日達到階段性目標,將質子束流的能量提升到3.5兆電子伏特,並讓兩束質子在實驗區對撞,產生7兆電子伏特的反應。

之前能量最高的加速器是2兆電子伏特,並發現了最重的「頂夸克」(top quark)粒子,現在大強子對撞機的對撞能量一舉提高了3.5倍,大幅擴大了可研究的範圍。兩年後,大強子對撞機將停機一年進行性能提升,預期在2013年達到14兆電子伏特對撞能量。

大強子對撞機啟動 尋「上帝的分子」探究宇宙起源(2010/03/30 18:4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回到生命的起點,宇宙最早的樣貌應該是如何?人類離這個問題的解答似乎又近了一步,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強子對撞機」30日展開實驗,模擬 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後的十億分之一秒。在這個實驗當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找到「上帝的分子」解開宇宙起源的謎團。台灣團隊也參與這項計畫,期望展開探索宇宙與解開質量來源之謎,進一步瞭解未知的物理世界。

時間回到137億年前,在一場宇宙大爆炸中,宇宙終於誕生了。2010年3月30日,歐洲核研究中心CERN重演宇宙大爆炸後的十億分之一秒。CERN斥資100億美元打造大強子對撞機,繼2009年之後,將在長達27公里的環形隧道再度展開實驗。

這次CERN將兩道反向行進的質子束能量,提高到前所未見的3.5兆電子伏特讓兩者相撞,相當於10的17次方度高溫,模擬宇宙大爆炸後的瞬間,這次的重要任務是發現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Higgs)粒子以及「暗物質」,以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電影《創造宇宙壽司男》中「入宇宙定數」,回到原點宇宙到底長什麼樣子?這個世界上比愛情還難得到解答的謎題,讓壽司店打工的搖滾青年和自學女天才無法自拔,一起研究到底是不是「反物質」引起大爆炸而生成宇宙。

宇宙大爆炸是目前科學界對於宇宙起源所能給出最好的解答,1960年代發現宇宙微波輻射之後,幾乎取代了流行近20年的「宇宙狀態恆定說」。

另外,還有科學家利用哈伯望遠鏡和全球500台超級電腦,以1秒運算100次的能力,模擬出第一顆行星生成,當時銀河系的狀況,由於光速的時間差,讓我們看到140億年的宇宙狀況,科學家表示,這就像看到銀河系烹調的過程,因此美其名這是「宇宙烹調學」。

包括中研院、台灣大學與中央大學在內的台灣研究團隊,在國科會支持下自2000年開始參與大強子對撞機計畫,台灣團隊在兩個探測器的硬體建造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投入數據分析工作;國科會與中研院建立網格計算的Tier 1中心,處理大強子對撞機產生的數據,深獲各國大強子對撞機團隊的肯定。(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惠菁)

原文網址: 大強子對撞機啟動 要找「上帝粒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帝粒子 熱門話題.com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