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朔(男,1946年-),在台灣台南市出生長大,台灣作家、詩人、評論家、新聞工作者,原名王杏慶。

祖籍中國江蘇省無錫市,父早亡(小學4年級時)。

台灣台南一中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森林學系學士,森林學研究所碩士(1971年,專業是育林學,碩士論文《不同種源杉木屬發芽種子之呼吸量與早期生長之硏究》,王子定指導)

修畢台北市中國文化學院(現中國文化大學)實業計畫研究所(現已停辦)博士班課程。

他與王健壯、司馬文武(江春男)、周天瑞等人共同創辦台灣的新聞雜誌《新新聞》週刊,長期是該刊主將,現轉職香港《亞洲週刊》。

他創作大量的文學評論(包含詩論、書評),還有不少政論。有時於《中國時報》發表文章,另每週三於《國語日報》專欄〈光之所在〉撰寫英美詩歌選集及評論,並藉此提供讀者倫理指引。

南方朔在國民黨兩蔣治台的一黨專政時期(1949~1988),由於其成長背景及意識形態使然,被當時在野的非國民黨立場者認定其實為彼時國民黨黨國的御用學者(陳芳明,謝雪紅評傳,頁288,麥田出版,台北,2009年3月1日初版);在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2000~2008),更明顯地對陳水扁頗多批判,表現出反對臺灣獨立路線的態度。

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南方朔多次積極批判馬英九政府政策搖擺,"「台獨」尾巴若隱若現",對馬英九個人進行了直接批判。有些人認為他是思想偏左的文化評論家,長期關注政治、文化、社會議題,有「最用功的民間學者」之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