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芩的新浪博客名為「女性觀察」,事實上,蘇芩也正是這麼做的。無論是她寫給女性的勵志類圖書,還是她給網友讀者的回信,都令人感到一種理性甚至是「冰冷」的注視。有男性讀者被她的言論所激怒,說「這個女人太可怕了」。


  但是,作為國內最知名的情感專家之一、「新女學」的創始人,蘇芩得到了絕大多數同性的支持和欣賞。在談到每年11月11日前後都備受矚目的「剩女」現象時,蘇芩說,現代女性自身的條件越來越好,擇偶條件越來越高,這貌似是一種女性的進步,但現實生活卻是這樣展開的:女人狂了一陣子,而男人可以狂一輩子。


  女人狂一陣子,男人狂一輩子


  記者(以下簡稱記):「新女學」這個概念是怎樣提出來的?


  蘇芩(以下簡稱蘇):傳統女學教育女性服從男人、服從家庭、服從社會,而「新女學」,是希望現代女性能夠真正服從自己,把自己當成生活的主體,從而提升生活周圍的一系列事物。對一個女性而言,能夠做好自己,是解決很多問題的根本途徑。比如我在新書《20歲定好位 30歲有地位》中就提出一個觀點,女人的人生定位從20歲就得開始,這個人生定位可能影響到她的整個一生。傳統中國女人不太懂得人生定位,導致隨著年齡增長,日子越來越難過。當然這個人生定位不是空泛的,而必須是能夠幫助女人發掘自身優勢和潛能的定位。男女兩性從性別上說,其實各有優勢,而且這個優勢是基本相當的,但目前中國男人對自身優勢和潛能的開發程度遠遠超過女人,所以女人至今還只能是第二性,是配合男性生活的一個族群。


  記:你曾經有個說法,只有不自信的女人才對結婚對象要求高,這句話怎麼理解?


  蘇:中國女人從表面上來看非常女權,很多女孩對男朋友呼來喝去的,對婚姻對象的要求也很高。但長遠來看,中國女人是狂一陣子,男人才狂一輩子。結婚之後,女人的身價就一路下降。很多中國女人都是這樣,自信程度很低,總希望找到一個更強的男人來支撐自己。比如說要求男人買了房子才結婚,為什麼要房子?因為這個女人知道這輩子憑自己的能力沒法掙來房子。她希望遇到一個男人,讓這個男人來解決自己所有的問題,這種人生定位我是不能苟同的。更何況現在男人結婚的心態也很現實,如果他是王子,他為什麼看中一個灰姑娘而不是一個公主呢?但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公主,你反而不介意對方是個窮小子。


  男人眼中的「優秀」跟女人不同


  記:每年11月11日,「剩女」都會是一個突出的話題。你怎麼看待這種現象?她們是真的找不到優秀程度足以與自己匹配的男人嗎?


  蘇:外人普遍認為剩女太挑剔了,但當事人認為自己有這個資本,我長得漂亮又能幹,我這麼優秀,為什麼不能挑一個優秀的男人?我覺得這其中有一個誤會,就是男人和女人對「優秀女人」的理解。女人眼中的「優秀女人」是漂亮能幹,但男人眼中的「優秀女人」不但要漂亮能幹,還要能照顧家庭,還必須年輕。為什麼成功男人不管是中青年,都喜歡年輕女人?這不一定是花心好色,而是男人都有傳宗接代的動物性本能,年輕女人為他生育後代的機會更高,能力更強。現在很多剩女都認為自己不著急找對象,等我有本事了,一定會有男人來找我。但她們不知道,在男人眼中,女人的身價是隨著年齡增長而貶值的,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包括影視圈,很多三十多歲的女明星也處於一種尷尬境地,一般的男人她們看不上,她們能看得上的男人呢,人家只喜歡二十來歲的。


  記:你怎麼看待女性對另一半物質條件的要求?很多女性說是為了安全感。


  蘇:其實女人所需要的安全感是非常矛盾的,她們一方面喜歡有安全感的男人,這種男人可能有錢,但可能少言寡語,有點沉悶;另一方面,又希望對方很帥,很會說話,能哄女人開心。我的意思是,男人能佔其中一樣就不錯了,偶像劇裡面的白馬王子畢竟不多,而大多數女人都不是幸運的灰姑娘。


  其實女性對物質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媒體的影響。像李嘉欣嫁入豪門、大S訂婚,她們名下有多少錢多少房產、婆家給她們多大的戒指,都被鋪天蓋地地報導。如果我們的關注焦點都集中在名利奢華的物質層面,肯定會對年輕女孩造成誤導。她們會想,同樣是女人,我也很漂亮,我是不是也能過上那樣的生活?還有我們的廣告中,關於家庭的畫面,都是一個很年輕很帥的老公,很優雅的太太,住豪宅,開跑車,典型的中產階級形象。接觸到這樣的文化符號,年輕女孩可能就會覺得那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我必須找一個能提供那樣生活的男人。但這個參照物太高了,不是一般二十多歲的男孩能抓得到的,那要經過十幾二十年的原始資本積累,除非他是富二代。

  當小三也是要講條件的


  記:除了富二代,中年成功男士也提供了一種可能。婚外情已經成了一個社會問題,所以中年太太要開展「婚姻保衛戰」,也有第三者自認無辜。


  蘇:婚外情的類型有很多,其中比較麻煩的一種,就是第三者還不錯。我收到過很多信件,包括有女兒給我寫信,說媽媽是中年婦女,沒有工作,父親出軌了,她問我,你說我怎麼幫媽媽去打擊那個善解人意的小三呢?你看,連女兒都覺得第三者比自己的媽媽善解人意,男人沒法不喜歡這樣的女人。這也反映出了一種社會現實,一個中國太太到了一定年紀,一門心思放在家庭上,從事的都是瑣碎的家務勞動,而忽視了夫妻關係當中非常重要的情趣培養。按照整個社會文化的思路,在兩性關係中,是不同情弱者的。大家或許會說幾句安慰話,但從結局來看,還是會不自覺地傾向於強者,比如說這個太太配不上先生,或者她看不住自己的老公之類。


  在這種環境當中,女人時刻要有一種競爭意識。我認識一個很優秀的女性,她二十多歲就嫁了一個很不錯的老公,我們都覺得她很幸福。但她總是說:這有什麼,沒準哪天要跟小姑娘PK呢。所以她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也懂得抓住事業上的機會。其實女人這一生,不知道PK會在哪個年齡到來,到時候一點競爭力都沒有,肯定要輸的。我不能理解很多中年女人把自己弄得很糟糕,情敵打上門來,一點應對能力都沒有。相反一個優秀的原配,小三也會有所忌憚,不敢衝到門上來找碴。


  記:你說過一句話,「有條件」的女人才有資格當小三,這應該怎麼理解?


  蘇:我所說的條件,是指可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有應對各種變化的能力,而不是把小三當作生活的出路。很多小三是把自己生活的出路寄託在一個男人身上,認為如果我成了他的太太,我以後的生活就不一樣了。老是抱著這種期望,然後再被甩掉的小三,下場會很慘。從實際情況來看,為了小三離婚的中年男人不多,因為這涉及到他的財產、家庭關係以及社會關係,他未必肯付出這樣高的代價。所以最終能夠轉正的小三寥寥無幾,更多的小三都只是充當了別人生活的小插曲。作為一個女人,如果沒有能力適應這種變化,承擔這種後果,就不要嘗試這種高危行業。


  夥伴關係更利於婚姻持久


  記:中國的高離婚率已經成了一個社會問題,以前我們說從七年之癢,現在都三年之癢了。你怎麼看待閃離現象?


  蘇:我注意到,很多女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婚後憂鬱症」,並且熱衷用各種事實證明丈夫婚後和婚前變了個人,比如婚前不管多忙都會接自己下班,婚後卻不肯了;婚前願意給自己買花,婚後總是忘記,等等。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女性天生比男性有更多的自戀情結,她們理想的生活狀態,總是比現實要高出一些。不管是漂亮不漂亮的女性,從心底都覺得自己是個小公主,需要男人來悉心呵護。男人在談戀愛的時候確實可以做到這些,但一旦結婚,對男人來說,這個戰爭就已經打完了,接下去他就可以享受勝利的果實了;但對於女人來說,她希望丈夫繼續呵護自己,要比婚前更好才行。現在年輕夫妻都是獨生子女,都以自我為中心,如果不能及時體察對方的需要,進一步激化矛盾,那麼結婚一兩年內就離婚是很自然的。


  記:在一個情感專家看來,持久而理想的婚姻模式是什麼樣的?


  蘇:我覺得夫妻應該是一輩子的合作夥伴,不要說是朋友或者親人,你如果能把你的另一半當成你生活的合作夥伴,這種關係反而是最牢固的。你看我們對客戶都很客氣,想盡辦法讓對方滿意,因為你只有讓對方滿意了,對方才能讓你滿意。這種合作關係的牢固程度很高,婚姻怕只怕每個人都抱著債主的身份卻要求對方,那樣的婚姻負債纍纍,最終只能倒閉。


  婚姻的經營也很像做生意,需要不斷投入、產出、回報,我不支持那種一點都不投入、只要求對方投入的心態,同樣不支持那種不管對方給我多少回報、只管自己全部投入的做法。在婚姻中,每個人都有責任讓對方開心,認為這個婚姻有利益可圖,不管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否則對方會覺得這個婚姻是虧本的。既然自己的合作夥伴不好,如果有別人願意來跟我合作,我是不是可以甩了你呢?所以夫妻雙方都需要不斷提升對方的信心,讓對方感受到利益的最大化,這樣才會有繼續合作下去的信念。
引自 : 新聞晚報 記者 孫立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