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演員羅君左病逝 曾演多部劇集 生前截肢求生(圖) 環球網



TVB演員羅君左

  11月12日,多年來飽受頑疾折磨的TVB演員羅君左因心臟病發入住深切治療部。經過一天的搶救,11月13日晚6點38分,因心臟衰竭,羅君左與世長辭,面容安詳,終年51歲。

  羅君左自加入TVB後就忠心耿耿,雖然多年來一直是配角,但他都詮釋得令人印象深刻。正是因為他勤勤懇懇,所以即使當他截肢約滿後,無線還是主動續約兩年,令他感動。知恩圖報的他在截肢後積極參加慈善活動,同時還不忘祭拜老友梅豔芳和肥姐沈殿霞。

  黃金綠葉從電台轉戰無線

  在80年代初期,羅君左加入香港電台靠聲音謀生,出色的嗓音受到TVB高層曾勵珍的關注,邀請其加盟TVB。加入TVB後,羅君左還是以聲音出場為多,曾為莫少聰、呂方、林志穎配音,甚至可以反串女聲,在《恨劍笑》中為林青霞配音。

  堅持為TVB配音近十年,最終羅君左有機會出現在電視劇中,他的扮相都是那麼的憨態可掬。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非《天龍八部》中扮演的「包不同」莫屬,「非也」來「非也」去的台詞實在好笑。雖然一直沒有當上主角,但「綠葉」的實力觀眾還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現代劇還是古裝劇,無論是《900重案追兇》中懦弱的洗衣店老闆還是《刑事偵緝檔案2》老好人一樣的酒吧員工,抑或是《鹿鼎記》中搞笑的桑結大師兄,他將小人物的心態表現得恰到好處。




羅君左曾TVB劇集《天龍八部》中扮演包不同。「非也非也」是該角色的口頭禪

  受病痛困擾截肢求生

  2005年以後,羅君左出演的電視劇數量逐漸減少,原來是受到了病痛的折磨。近年來,他先後患上腮大動脈瘤、腎炎、糖尿病等疾病。去年因細菌感染,腳部生瘡,刮骨兩個響起後,由於糖尿病的影響使得傷口不能痊癒,醫生則建議他切除右腳。9月30日,切除小腿後,傷口仍舊未能癒合,時隔僅兩個月,為保性命,羅君左於12月忍痛將右腿的半截小腿也一併切除。

  生性樂觀的羅君左截肢後依舊心態很好,積極裝義肢,更是坐著輪椅參加活動,還在《巾幗梟雄》中客串了米舖老闆的角色。

  追憶梅豔芳肥姐情深意切

  羅君左入院急救這兩日,圈中的好友紛紛趕來醫院探視,過世的消息也是由好友蕭鍵鏗宣佈,可見他的好人緣。殊不知他還是梅豔芳生前的好友,就連梅豔芳私密的感情也會同他講。去年12月,為了緬懷去世已經六年的梅豔芳,羅君左即使坐在輪椅也要親自從醫院趕來上香拜祭,面對媒體強忍淚水。這份友情令熱動容,如今可以在天堂繼續維繫了。

  今年年初在一個慈善活動中,羅君左扮演肥姐沈殿霞,賣力宣傳。想到已逝世兩年的肥姐,羅君左唏噓不已。而肥姐生前所說的「藝人與普通人不同,普通人做 100分,藝人就要做120分」一直在激勵羅君左,即使失去一條腿,他仍然在努力表演,即便只是一個「綠葉」,因為他就是肥姐所說的藝人。



羅君左扮演肥姐惟妙惟肖

  感激無線續約 做慈善回報

  在TVB摸爬滾打了近 30年的羅君左可謂是兢兢業業,衷心無二,或許正是看中他這點,TVB高層曾勵珍在其截肢後主動提出再與他簽約兩年,包括電視藝人合約和配音合約。年初,羅君左便返回電視城簽下這份豐厚的合約。雖然出演電視劇的機會與之前比有所減少,但羅君左表示還可以做幕後的工作,重拾配音老本行對於他來說並不困難。

  知恩圖報,用來形容羅君左再合適不過了。簽約還沒有幾天,羅君左就開始積極參加各種活動,一來可以回報公司,二來參加慈善活動可以激勵更多同他一樣的病患。在「積極人生抗逆境嘉年華會」上,他收穫「再生會傑出生命獎」;而後他又為心晴行動慈善基金籌集善款,坐輪椅扮演肥姐賣力演出,紅裙遮腿,惟妙惟肖。除此之外,羅君左也參加一些分享會,鼓勵大家勇敢地面對生活。

  鏈接:TVB曾經的那些綠葉

  TVB有個慣例,一律是小生當主角,但劇集中的配角卻也不失風采,如今這些配角日漸老去,有的已經離開了我們,環球網特別盤點了那些已經過世的黃金「綠葉」。




關海山

  香港TVB的老牌演員,被人尊稱為「蝦叔」,出演多部電影和電視劇,在TVB的劇集中多以家族中的長者出現,所獲獎項不多,但飾演的角色總會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包括《天地男兒》中的葉勝、《鹿鼎記》中的陳文亮等。

  關海山在2001年退休後,於2006年9月11日去世。




成奎安

  相比其他黃金配角,綽號「大傻」的成奎安為TVB拍攝的劇集並不多,分別是《900重案追兇》、《創世紀》、《美味情緣》、《四葉草Ⅱ@赤沙印記》、《怪俠一枝梅》、《功夫足球》、《大案組》,但他在其中的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8月27日,早前被診斷患上鼻咽癌的成奎安在香港浸會醫院病逝,終年54歲。



陳鴻烈

  六、七十年代的著名奸角,是當時難得演反派一炮而紅的演員。他既是《胭脂水粉》中的老闆祝滿山,也是《火舞黃沙》的智者茅土,還是《珠光寶氣》裡的大亨宋世萬,然而《金枝慾孽》中的御醫孫清華才為他帶來在TVB的第一個獎項——實力非凡男藝人獎。

  因為在《畢打自己人》時心臟病突發昏迷,陳鴻烈於2009年11月24日去世,享年66歲。
引自 : 環球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