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骨菁

白骨菁 上海時尚代名詞
作為中國最商業化的城市,「上海」總是帶有那麼點奢迷的時尚風華;不管是來自法國的Louis Vuitton,還是義大利的Gucci,你都能在繁華的十里洋場上看見這股來自西方的奢華力量,正魅惑、衝擊著蛻變中的中國。

白骨菁 上海時尚代名詞


「布爾喬亞(bourgeoisie)」的上海

社會主義從來就不屬於上海,只有資本主義才能代表她真正的鋒芒;前中國小姐胡翡翠在上海建立的時尚事業,即是這種典型「布爾喬亞」社會型態的縮影。

胡翡翠是1988年台灣第一屆中國小姐選美比賽的冠軍,5年前從台灣轉戰上海;成功利用上海人愛名牌的習性,以及高關稅所膨脹的價差,成功打造品牌的神話,大賺上海白領階級的時尚錢。

她抓準的,就是上海人那份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布爾喬亞」靈魂。經濟改革後,崛起的中國造就了許多富豪,這些富豪喜歡炫富,雖然沒什麼品味,但卻期待讓自己看起來很有品味;以至於窮奢極侈的在自己身上堆疊許多名牌,來顯示自己的品味和地位。這股社會風潮,造就大部分布爾喬亞階級不安分的奢華靈魂,讓上海漸漸走向布爾喬亞的上海。

「白骨菁」的消費客群

但畢竟名牌也不可能是所有人都買得起,而且時尚總是帶有那麼一點上流貴族階層的味道;因此,時尚事業的消費客群自然就必須鎖定在「布爾喬亞」階級之中。也就是所謂的「白骨菁」客群,「白領、骨幹、菁英」。

胡翡翠將她的品牌行銷客群,設定在25-45歲之間的「白骨菁」族群。她透過過去在演藝圈和時尚界的人脈,成功在偶像劇的拍攝過程中完成置入性行銷,如楊謹華和藍正龍所合拍的偶像劇,便是到她淮海路的處所進行拍攝,而且劇中所有使用的皮包、皮夾,都是她們公司代理的產品;這種置入性行銷方式,讓她所代理的品牌,成為時尚風華的代表。在市場機制的反饋中,成功吸引「白骨菁」客群的青睞。

奢迷是人類潛藏的本性,特別是在崛起後的中國,上海實在沒有理由不走向時尚的風華;「白骨菁」的消費型態,其實只是展現了上海作為中國最商業化城市,所應具備的布爾喬亞格局。

原文網址: 新上海》 崛起後的布爾喬亞奢華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