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殲20 戰鬥機
(殲20 戰鬥機)

中國引為國防之光的殲20隱形戰機日前在成都亮相併試飛成功,被視為可能威脅到美國的空優地位。現在傳出,殲20的部分技術也許來自美國。

美國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吉安(Buck McKeon)18日則透露,殲20戰機技術應來自俄羅斯的一架戰機,中國再加以複製。不少專家研判,殲20戰機可能是美俄混血兒。

塞爾維亞軍方則向美聯社透露,殲20的部分高科技可能來自一架1999年在塞爾維亞被擊落的美軍F-117夜鷹戰機。

夜鷹戰機是舉世首見的隱形戰機(stealth fighter)。1999年3月27日,亦即科索伏戰爭期間,北約空襲塞爾維亞時,塞軍的一枚制空飛彈擊落美軍的一架夜鷹戰機,飛行員及時彈跳獲救。這是號稱「隱形」的夜鷹戰機首次出師不利。五角大廈認為,靈活的戰術與好運是塞軍的俄制SA-3型飛彈得以擊落夜鷹戰機的關鍵。

夜鷹戰機的殘骸散落在大面積的農地,民眾撿來當紀念品,有些碎片跟小型汽車差不多大。當時的克羅地亞參謀總長杜馬塞洛索(Davor Domazet-Loso)表示:「我們當時獲得的情報顯示,中國特務曾深入飛機墜毀的區域,大肆購買農民手中的機體殘骸。我們認為,中國利用這些材料一窺隱形技術的堂奧…同時還原工程技術。」

塞國高層軍事官員證實,部分殘骸最後輾轉落入「外國武官的手中」。美聯社試圖向美、中國防部查證,均未獲回應。

F-117於1983年上線服役,這架F-117的座艙罩、飛行員的頭盔和無線電等殘骸,正在貝爾格勒的航空博物館展出。

羅馬的軍事專家庫索瓦契表示,塞國前總統米洛謝維契的政權經常與盟邦中國、俄國分享擄獲的西方軍事裝備。

本月11日,雙引擎的殲20首次亮相,展現中國致力研發最先進高科技武器及裝備的成果。儘管殲20至少八到九年後才會正式服役,卻可能成為美軍最精銳 F-22猛禽式隱形戰機的勁敵。F-22是F-117的改良機種,也是現役唯一的隱形戰機機種。

劍指美國實際上挑戰俄羅斯

中國隱形戰機殲-20試飛亮相後,俄羅斯非常關注戰機引擎是否採用了俄國技術,以及是否因此違反了雙方軍事技術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協議。俄羅斯專家認為,中國第五代戰機不但針對美國,同時也對俄羅斯帶來挑戰。殲擊-20也將對俄中軍火交易產生影響。

使用複合材料領先俄羅斯

俄羅斯報紙最近發表長篇文章,詳細介紹和討論了中國不久前試飛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殲-20。文章說,從已公開的錄像和圖片看,殲-20大量採用了當今第五代戰機通常使用的複合材料。中國在這個領域所掌握的技術已可同美國和歐洲並駕齊驅,甚至可能已超過了俄羅斯。因為在俄羅斯的第五代戰機T-50機身上,仍然可見到大量的卯釘。

文章說,殲-20 的座艙頂蓋非常像美國的F-22戰機。飛機的氣動設計強調了殲-20在不太大的超音速條件下更機動,更省油。但如果單獨使用殲-20長途奔襲攔截敵方轟炸機和飛行器時,殲擊-20可能力不從心。

更像轟炸機

文章說,從外形看,殲-20可被當作隱形轟炸機攻擊大型水面艦艇。殲-20設計師可能想讓飛機搭載遠程反艦導彈或是大型航空炸彈。

俄羅斯軍事評論家皮亞圖什金說,殲-20更像轟炸機。皮亞圖什金說:「從外形看,殲-20的尺寸要超過俄羅斯的第五代戰機T-50。因此專家們的一個共識是,殲-20不僅是殲擊機,殲-20更像轟炸機。也就是說,殲-20可長途飛行,並能搭載更多的彈藥和油料。相比之下,俄羅斯的T-50雖然也是多功能戰鬥機,但T-50更強調殲擊攔截功能。」

皮亞圖什金說,俄羅斯的T-50在一年前剛開始試飛。有關俄羅斯T-50的技術性能資料同樣非常少,因此也很難把這兩種戰機詳細比較。

攻擊美國航母編隊

皮亞圖什金說,中國軍方認為,其主要威脅目前來自海上。因為台灣問題,中國同美國存在爆發潛在衝突的可能。如果按照這個邏輯來推測,中國研製殲-20的目的是為了攻擊美國的航母編隊。

俄羅斯面臨挑戰

但皮亞圖什金強調,殲-20的出現雖然還不會立刻對俄羅斯構成威脅,也不會很快打破俄中之間的軍事力量平衡,但中國第五代戰機已對俄羅斯帶來很大的挑戰。

皮亞圖什金說:「毫無疑問,無論從技術還是從政治角度來看,殲-20的出現對俄羅斯來說都是個挑戰。因為在此之前,世界上僅有美俄兩家有能力研發第五代戰機,現在中國也表現出有能力和決心加入到這個俱樂部中。」

中國式戰機設計流派形成

俄羅斯媒體報導,雖然外界一直指責中國在軍事科技領域的抄襲和仿製行為,但不管怎樣,殲-20顯示中國軍事科技工業的發展速度非常快。中國正從仿製武器向獨立自主研製武器轉變。殲-20同時也說明,中國式的戰機設計流派正在形成。

關注戰機引擎是否使用俄國技術

在評詁殲-20性能的同時,俄羅斯非常關注殲-20上的飛機引擎是否採用了俄國技術,以及是否違反了雙方簽訂的軍事技術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協議。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普霍夫對媒體表示,航空發動機一直是中國的薄弱環節,在殲-20試飛後,俄國應考慮,中國是否通過其他一些手段從俄羅斯獲得了戰鬥機引擎方面的技術資料。

對俄中軍火交易的影響

專家們認為,殲-20也將對俄羅斯同中國之間的軍火交易產生影響。未來俄羅斯向中國出售武器時,會更加小心謹慎。但皮亞圖什金認為,俄羅斯不會放棄中國武器市場,在俄中軍火交易中,俄羅斯也不會放棄經濟和政治利益,俄羅斯會更強調知識產權保護

引自 : 美媒:殲20隱形技術偷師美國 實際劍指俄羅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