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年走尪
百年走尪
宜蘭縣 百年走尪

百年走尪 利澤老街上扛神轎飆速
具有百年歷史的宜蘭縣「走尪」活動,今天起在五結鄉「利澤」老街上舉行為期2天的扛神轎飆速競賽,選手4人一組,扛起神轎,在利澤老街上競跑,賽程 120公尺,以速度決勝負;設有寺廟組、機關團體組和公開女子組等3個組別,每組首獎獎金三萬元,選手們不分男女老幼,扛起神轎全力衝刺,比賽過程相當刺激。

宜蘭縣利澤「走尪」民俗活動,除了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外,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也將這項活動列入無形文化資產的重點扶植對象。

相傳自百年前起,宜蘭五結八大庄村民為了驅邪,每年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會組派陣頭到永安宮禮請神轎,在村裡繞境祈福;後來日漸演變成為每年重大的村落競賽。

為了讓一般民眾對「走尪」活動更加了解,宜蘭縣五結鄉今年擴大舉辦「走尪」競賽,邀請民眾扛神轎競跑;明天上午舉行決賽,下午則有30頂大神轎,在利澤老街舉行『過火儀式』,重現傳統民俗風華。

引自 : 百年走尪 利澤老街上扛神轎飆速



百年「走尪」活動 娃娃組挑戰
明天就是元宵節了,除了北天燈南蜂炮外,宜蘭擁有百年歷史的「走尪」活動今天也正式展開,以前是用來驅邪的抬神轎活動,現在演變成民俗競技,不讓大人專美於前,小朋友也參加,架勢十足,場面相當有趣。小朋友一身粉紅裝扮,大跳保庇舞,為利澤永安宮擁有百年歷史的「走尪」活動揭開序幕,抬著神轎過火,卯足全力往前衝刺,在老街上競速,誰說大人才可以參加,小朋友也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走尪」的迷你版,個個都很認真,大人真的要豎起大拇指說讚啦。

「走尪」是元宵節特殊的民俗活動,早年都會請神轎在村裡繞境,驅除疾病求平安,最後演變成年度的村落競賽,看到大家玩這麼high,縣長林聰賢也「撩」下去。

每年「走尪」活動,都吸引許多民眾參加,比速度、耐力,也考驗選手默契,讓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引自 : 百年「走尪」活動 娃娃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