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部 皮革奶
中國農業部聲稱 未驗出「皮革奶」
中國的毒奶危機風波持續,繼先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以後,日前又傳出可能有不肖商人製造出有毒「皮革奶」來販賣,但中國農業部於17日晚間表示,2010年農業部對於生鮮乳樣品、奶站,和運輸車進行抽檢,都沒有檢出皮革水解蛋白等違禁添加物質,三聚氰胺也全部符合臨時管理限量規定。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農業部指出,為了加強食品安全監管,中國公布了「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而三聚氰胺和皮革水解蛋白是禁用物質。中國農業部宣稱,在2010年抽檢生鮮乳樣品7406批次,奶站4778批次,運輸車2628批次的檢驗中,沒有驗出皮革水解蛋白,三聚氰胺也符合臨時管理限量規定。

中國農業部日前發布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檢測計劃,除了要求檢測三聚氰胺外,還要求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而這也引起了媒體和民眾們的高度警惕,但中國農業部則表示,這並不代表「皮革奶」的問題已經死灰復燃。

皮革奶就是將廢舊皮革製品,或是動物毛髮進行水解後的一種「皮革水解蛋白」。一些奸商將其混入牛奶,以提高奶中的蛋白質含量,而「皮革水解蛋白」含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可能會導致關節疏鬆、致癌,甚至是直接造成兒童死亡。

但中國廣州《新快報》今日也對此發表評論表示,雖然「三聚氰胺」和「皮革奶」已經被列入農業部監管名單,但是只要沒有可靠的追究機制,往後就肯定還會冒出創新品種。而中國《證券時報》的一篇評論也警告,如果主管部門只願意「聞禍而動」、事後監管的話,食品藥品安全問題還會接踵而來。

引自 : 中國農業部聲稱 未驗出「皮革奶」



舊皮革榨蛋白質 可致癌奪命 大陸嚴查皮革奶粉
「黑暗之心」無處不在,「毒奶」也就無所不在。繼之前爆發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後,中國大陸農業部又發布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其中除了要檢測三聚氰胺外,還要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

舊皮衣、皮鞋、手袋、沙發等廢舊皮革製品或是皮具廠的邊角碎料,經過清洗、浸軟,加入石灰和鹽酸,再經過高溫長時間熬煮,皮革中的膠質就會溶入水中,再加入雙氧水漂白,然後將溶液冷卻,提煉出來的就是「皮革水解蛋白」,但重金屬等其他有害物質也會混入其中。

從廢舊皮革製品甚至動物毛髮「水解」後提煉出來的「皮革水解蛋白」,會被一些奸商製成粉狀混入牛奶,以提高蛋白質含量,由於帶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長期食用可能會致癌。有專家指出,大陸社會「趨利」風氣嚴重,奸商損人利己,制度監管不力,將導致社會信用崩潰。

大陸一些奶粉製造業者會到各地的奶站收購牛奶;「皮革奶」有可能最終變成「皮革奶粉」。有內地家長聽聞農業部要嚴查「皮革奶」,表示會選購較著名品牌的奶粉,或是前往香港選購。

廣州《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農業部12日下達要求,對全部生鮮牛奶樣本都要檢測是否含有三聚氰胺,再抽30%的樣本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此外還要檢查鉛和黃麴毒素,一旦發生不合格產品要立即上報並追溯源頭。

輕則關節疏鬆 重則死亡

報導引述農業部人士說,「這次監管計劃更具體,要求更嚴格。」不法企業之前在牛奶中違規添加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成為嚴打對象後,他們又添加「皮革水解蛋白」,其中可能含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人體吸收後可致關節疏鬆、腫大,甚至造成兒童死亡。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說,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是令皮革軟化的化工原料,其中的「六價鉻」是致癌物質,歐盟禁用。

2005年揭發 09年又見

大陸最早在2005年揭發山東奸商在牛奶中添加「皮革水解蛋白」,引發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的重視,曾經大力整頓;但在2009年3月,浙江省金華市「晨園乳業」又被查出製造「皮革奶」,當場起出3包20公斤裝的白色皮革水解蛋白粉末,以及1300箱受污染的牛奶產品,少數流入市面被回收,山東、山西、河北也發現同類產品。但暫時未有消費者因食用此類產品產生不良影響的報告。

檢測較三聚氰胺更難

大陸的「中國廣播網」引述北京食品檢驗專家王曉峰表示,皮革水解蛋白的檢測難度比三聚氰胺更大,因為它本來就是一種蛋白質。現時以農業部規定的檢測方法,主要是檢查牛奶中是否含有「羥脯氨酸」,這是動物膠原蛋白中的特有成分,在乳酪蛋白中則沒有,所以一旦驗出,則可認為含有皮革水解蛋白。

一些奸商往往在奶中攙水,但因為太稀、蛋白質不足而不能通過營養檢測標準,故要加入冒充蛋白質的添加劑。《新民周刊》曾引述業內人士說,每噸水解蛋白價格為人民幣1000元,按正規生產方法,1噸奶粉的成本算上鮮奶、人工、水電等等至少2萬元,但是若攙入水解蛋白,每噸的成本不過4000至 5000元,奸商正是在暴利誘惑下「用毒」。

曾任廣東省奶牛乳品行業協會會長的王丁棉則說,國外也有用新鮮的牛皮、豬皮提煉水解蛋白用作食品添加劑的,但絕對不是用化工污染過的皮革廢料。他還說,「這種造假的技術都是專家提供的,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引,農民養牛就算養100年也養不出三聚氰胺!」各地有人專門研製造假配方,然後賣給其他人,最後蔓延到全行業。

學者﹕制度問題 從上到下墮落

「這是一個互相用毒的社會。」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于華表示,現時中國整個社會生態惡化,不同行業各有損人利己做法,「這主要是制度的問題,是由上到下的墮落,培養出一些非常精明的人,造假成性,沒有誠信,老實人反而吃虧」。

原文網址: 舊皮革榨蛋白質 可致癌奪命 大陸嚴查皮革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