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島50人

福島50壯士入險境 全球揪心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有180人冒著生命危險摸黑搶救過熱的核子電廠。

福島核電廠不僅有爆炸和失火的危險,這群無名英雄還要面對1個無形殺手─輻射。端看量的多寡,遭到輻射污染可以立即致命,或在數十年後身亡。

專攻職業傷害的密爾頓(Don Milton)博士說:「我一直以來擔心的就是工人安危。他們冒著極大風險。」密爾頓也負責指導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馬里蘭應用環境健康學院(Maryland Institute of Applied Environmental Health)。

密爾頓也注意到有報導說,部分工人已經出現急性輻射中毒症狀。他說,實際情況會比聽起來還要糟糕,因為「暴露在輻射下,症狀來得越早、情況越糟」。

美聯社(AP)報導,日本這群被譽為現代勇士的180名緊急工作人員,現在被稱為「福島50壯士」(The Fukushima Fifty),因為他們以50人為一組,輪流在受污廠房執勤,竭力冷卻多座過熱的反應爐。

這群無名英雄以10-15分鐘為單位,分批進出受損廠房替過熱反應爐灌海水、監控狀況、清理爆炸殘骸。待超過15分鐘,會讓他們暴露輻射的時間過久。他們還得面對受損設備和缺電的窘境。

東京大學醫學部放射線醫學科的中川慶一(Keiichi Nakagawa,譯音)副教授說:「除了說他們有如戰爭中的敢死鬥士,還能怎麼說?」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的數據,這群工人出入的各個廠房,最高輻射指數曾達600毫西弗,相當於多年的輻射暴露上限。

一般人1年約從大自然和人為環境吸收6毫西弗的輻射量。暴露於100毫西弗以下據信不會造成可察覺的傷害,過高則危害健康。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天把核電廠工作人員所容許暴露的輻射量法定限制,從原本的100毫西弗上修至250,並說有鑑於現況,此舉無可避免。

引自 : 福島50壯士入險境 全球揪心



「福島50人」全面撤離 東電擬空灑硼酸
因福島核電廠輻射濃度升高,日本已於上午約10時40分左右下令撤離留守在電廠的50名工作人員。由於他們留在核電廠內執行冷卻作業的,被外媒通稱為「福島50人」(Fukushima 50),並以「不怕死」(Not afraid to die)來形容。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造成輻射外洩,800多名員工陸續撤離到只剩下50人,而他們多半也抱著「犧牲小我」的精神。因為如果在現場工作1小時,等於接受正常情況下800個小時才能累積的輻射量,健康勢必嚴重受損。

日本方面並未公開這50名員工的具體姓名,但有些是已退休的老員工、有些則是自願加入。目前在撤離之後,東京電力公司可能出動直升機於上方撒放硼酸,而這也是最後的手段。

福島核災現在幾乎處於失控狀態,16日一早再度傳出4號機發生火災,3號機冒出大量白煙情事,東京電力在稍後的記者會中公開了 15日拍攝的3號機與4號機現狀。照片可見前方3號機屋頂殘破不堪,4號機屋頂亦岌岌可危,背後尚有大量濃煙,景象怵目驚心。

16日記者會現場,東京電力人員再度一字排開,接受現場媒體追問,並針對目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狀態進行解說,在現場拿出於3月15日近景拍攝的照片中,可清楚看見前方3號機因連日來受到氫爆事件影響,屋頂已殘破不堪,4號機的屋頂則是在受到波擊下顯得岌岌可危。

福島50人
▲東京電力拍攝3月15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第3、4號機狀態,前方為3號機(畫面偏左處),後方為4號機(畫面偏右處)。(圖/翻攝TBS電視台畫面)

原文網址: 「福島50人」全面撤離 東電擬空灑硼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