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一代設計展 果然台灣獲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出席2011新一代設計展,頒發獨立獎項「蕭(土龍)設計新人獎」,首獎「果然台灣」由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生林育如、詹威誠設計,獲得獎金新台幣5萬元。

賴清德在致詞頒獎前先到展區參觀學生作品,他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參加具30年歷史的新一代設計展,從學生作品中感受到無盡巧思與無限創意,每件作品皆令人嘆為觀止,不僅是入圍才是得勝,而是參展即受肯定。

賴清德說,在學生作品中除看見創意之外,也看見國家未來源源不盡的生命力。台南市政府注重文創發展,所以在3年前設立蕭(土龍)設計新人獎,第1年設計題目是「極儉」、第2年設計題目是「潔能」,今年則是「真惜」。

賴清德表示,以他這個設計門外漢來講,「真惜」題目真的很困難,因為要將「真知」與「愛惜」的觀念融入設計作品中,非常不簡單。

今年蕭(土龍)設計新人獎首獎作品由林育如和詹威誠的作品「果然台灣」拿下,獲得獎金5萬元。賴清德親自到輔仁大學展區,聽取得獎及入圍學生說明作品理念。

「果然台灣」作品以台灣水果為重點,將水果瓦楞紙箱圖案轉換設計成T恤圖案,以「超大粒」、「請試吃」、「妖受甜」等簡短文字配上羅馬拼音印在T恤上,讓國內外買T恤的消費者,都能因字、音、圖更了解台灣水果。

賴清德表示,「果然台灣」與此屆主題「真惜」相呼應。他說,「真果然,惜台灣」,是非常在地本土又很自然的設計,能展現台灣在地的生命力及環保態度。

引自 : 新一代設計展 果然台灣獲獎



新一代設計展海報涉抄襲相機廣告 工業局指示緊急撤換
本週五(20日)即將開展的新一代設計展,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不料,卻在開展前夕爆出主視覺設計圖案,涉有抄襲Lomography公司相機廣告之嫌,活動推動單位經濟部工業局今(16)日除表達高度遺憾,已要求執行單位台創中心將所有文宣及廣告刊物撤除,即刻進行因應改善措施,並依法要求涉案的陳永基設計公司道歉、賠償及進行相關善後處理措施。

新一代設計展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今年度進入第30屆,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本週五即將開展,卻被網友發現主視覺設計圖案涉有抄襲Lomography公司相機廣告之嫌。

由於開展在即,爆發此事後使工業局及台創中心措手不及,工業局表示,其實工業局是最大受害者,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已指示台創中心將所有文宣及廣告刊物撤除,並通知相關單位不再散佈運用,另重新製作相關海報、展場設計及導覽手冊等文宣品以及邀請函及入場券等。

工業局表示,本案經查為陳永基設計公司承攬設計第30屆「新一代設計展」主視覺設計形象海報,其中的黑線白底插畫人物涉有抄襲自Lomography Spinner 360˚網頁內容使用圖案,是員工上網直接引用,陳永基設計師也未察覺。

工業局指出,事發後,陳永基設計師已於15日(星期日)晚間7時向Lomography 台灣區總經理Jeansman Lee當面致歉,並表示將於次日在六大報刊登道歉啟事,Lomography李總經理口頭接受道歉,並將向維也納總部報告此事,再行討論後續處理事宜。

根據估計,此次陳永基設計公司所造成的嚴重錯誤,造成政府部門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直接及間接損失(包括名譽損失)超過180萬元,工業局已指示台創中心依法處理並求償,且未來不再與該公司合作。

原文網址: 新一代設計展海報涉抄襲相機廣告 工業局指示緊急撤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