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年前解體太空梭「哥倫比亞號」 殘骸出現德州湖底
2003年美國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在一次任務即將完成、準備返回地面時突然爆炸解體,機內7名太空人全數罹難;8年後,德州境內一處湖泊因乾旱造成水位降低,使原本沉在湖底的太空梭殘骸得以被人發現。

8年前解體太空梭 哥倫比亞號 殘骸出現德州湖底

「哥倫比亞號」是美國第一架正式服役的太空梭,它自1981年首次執行代號STS-1任務,開啟NASA的太空運輸系統計畫(Space Transportation System program);然而2003年2月1日,它在將完成第28次任務,重返大氣層的途中與太空中心失去聯繫,隨後在德州上方解體。

「哥倫比亞號」爆炸墜毀的瞬間。(圖/取自每日郵報)

8年前解體太空梭 哥倫比亞號 殘骸出現德州湖底


這次在德州納科多奇斯(Nacogdoches)湖裡發現的殘骸,應是「哥倫比亞號」的動力反應及儲存系統,這是一種藉著燃燒低溫氫氣與氧氣,用以產生電能的裝置。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公共事務部長瑪龍(Lisa Malone)表示,這確實是16個儲存槽的其中之一。

據了解,「哥倫比亞號」在爆炸後,至少碎成8萬4千片以上的殘骸,散落在德州至路易斯安那州,目前約回收了38%至40%。瑪龍指出,所有殘骸都將保存在溫濕度受控制的室內,並拿來研究太空梭材質在經過大氣層時,所可能產生的反應。

原文網址: 8年前解體太空梭「哥倫比亞號」 殘骸出現德州湖底

arrow
arrow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