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外星生命不一定要透過太空望遠鏡,許多天體生物學家反而利用顯微鏡,藉著觀察生存在地球極端區域的微生物,來探尋宇宙其他生命的起源;特別如地球上有一些地質結構類似於火星,以及太陽系外其他類地行星的地方,是目前科學家最急切投入的目標。

南美洲安地斯高湖
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高海拔湖泊(High Lake)是全世界最高的火山湖,與世隔絕、人煙罕至的特性讓這裡保有原始生態,甚至有科學家認為,這裡與35億年前存在於火星上的湖泊極為相似;其中智利的希姆巴湖(Simba Lake)因有大量藻類覆蓋在湖面,成為一道天然屏障,天體生物學家在這裡推想氣候變化對湖泊及生命的影響,以進一步了解火星早期生態環境的演化。

高海拔希姆巴湖是個封閉、原始的生態圈。(圖/取自網路)

澳洲皮爾巴拉
澳洲西部的皮爾巴拉(Pilbara)疊層石原是在淺水池中成型,由於30億年前的微生物「殖民」於此,並不斷生長,而造就出這些岩石結構;與西澳鯊魚灣類似,疊層石為最原始的生命形式留下證據,科學家藉由分析這些結構,進一步尋找早期地球生命誕生的解答。

皮爾巴拉如蛋殼般的疊層石上,寫著30億年的微生物史。(圖/取自ABC新聞網)

西班牙紅酒河
西班牙西南部的紅酒河(Rio Tinto)被稱為「世界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河流全長100公里,由於發源於富含黃鐵及銅的礦山上,因此水中具有大量氧化鐵及其他重金屬,同時也使得河水呈現迷人的酒紅色。

曾有人認為河水變紅是環境污染所致,但事實上紅酒河雖為酸性,但卻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極端微生物」多樣性,包括各種藻類及真菌。此外,因當地地質結構與火星類似,天體生物學家也曾在此試驗地表下方生命探測儀,不過並沒有任何發現。

不用移民火星,跑一趟西班牙就能有奇異的外太空體驗。(圖/取自網路)

原文網址: NASA假想外星人在地球棲息地(中) 迷人「紅酒河」像火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